分享更多
字体:

远东《架空导线用硬铝导体》荣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23 09:23 来源: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江苏 2012-03-23(中国商业电讯)--近日,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拥有发明专利的产品《架空导线用硬铝导体》在江苏省宜兴市 2011年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节能减排”是国家长期发展的方针政策,同时国家电网也提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线路建设要求。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在这一举措下,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研发了具有低损耗《架空导线用硬铝导体》。其主要特点是在保证相同规格铝线强度不变的情况下提高导电材料导电性能,达到增加输送容量和降低损耗的目的,提高电网输送效益和导线全寿命周期综合经济效益。该导体的各项性能指标高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美国ASTM标准及国际GB标准,该产品的开发成功,标志其性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其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硬铝单线导电率达到62.5%IACS;铝丝强度为硬铝强度,达到170~200MPa;如该铝线用于一条500kV线路中,与同规格常规导线相比,降低线路损耗2.5%,按照年损耗3000小时计算,每年每公里线路可节电0.0492万千瓦时,全线一年创造节能降耗直接效益393.6多万元;按供电煤耗360克标煤/千瓦时计算,全线一年将减少标煤消耗0.77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12万吨。
     
    同时,该导线符合国家“十一五”计划倡导的节约型社会的产业政策,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两型三新”线路建设的具体要求,推动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该导线可降低电网工程投资和运行成本,提高能源输送效率,具有显著地技术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应用前景。(李世霞)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