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民营油企称两巨头闹情绪导致油荒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07 04:25 来源: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在“油荒”问题上,民营石油业者开始高调反击。昨日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执行会长齐放表示,今年出现“油荒”并无特殊原因,而是“两桶油”对定价不满在闹情绪,希望向政府要补贴,而其根源就是目前垄断的石油体制。

  地炼无油源开工不足

  10月初发改委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后,对于油荒的报道逐步见诸媒体。对此,齐放认为,油荒的根本原因是两大石油公司对于政府定价不满而在“闹情绪”。据介绍,按照目前的定价机制,7月份时本来应该要上调油价,但是鉴于通胀考虑政府没有上调,而10月初政府根据机制下调了油价,因此两桶油就开始“闹情绪”,炼厂开始逐步检修,导致供应不足。

  对于此前中石化指出地方炼油厂因炼油亏损,停产导致“油荒”的说法,齐放表示,虽然民营炼厂的产能有1.3亿吨,但实际上开工量只有4000万吨,山东地炼虽有5000万吨产能,但两大石油公司每年只配给170万吨原油,地炼因无油源明显开工不足。他表示,山东地炼目前没有一家停工,民营炼油厂进口燃料油来加工成品油,成本比两大石油公司原油成本每吨高出1300元,但目前依然有利可图。

  民营油企没实力囤油

  对于有观点认为民营企业囤油导致油荒的说法,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执行会长钱其连则表示,目前柴油已经很贵,现在民营企业没有这个资金实力来囤油,况且现在是有钱也买不到油。他认为,如果政府放开国内民营企业进口成品油以及原油,将减缓国内油荒问题。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70%的炼油能力掌握在两大石油公司手上,此外进口成品油和原油也完全由两大石油公司垄断。

  ■ 观点

  齐放:发改委约谈“两桶油”效果未现

  对于此次油荒,此前中石化方面将矛头直指民营炼油厂。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此前在金麒麟论坛上表示,我国成品油的炼制20%是来自地方炼油厂或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亏损,所以它只好停产,现在由中石化等国有企业来补这20%的份额。此外中石化方面也表示,目前炼厂的炼油负荷已经达到了100%甚至101%,正在全力增产。中石油也表示在增加产量以及进口保证国内供应。

  一方面是民营企业称炼油仍盈利且未停产,一方面是国有企业称满负荷生产,但市场油荒现象仍在,钱其连表示,这只能解释为国有企业的炼油能力本身就无法保证巨大的市场空间,国企应该让出一些市场份额给民营企业。

  日前发改委约谈两大石油巨头要求其保证秋收等农业用油。对于目前约谈效果如何,齐放表示,“好像还没传导过来”,目前即使用高价也难买到油,自己企业的加油站只能限量供应。不过,不具名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保证农业用油供应上,国有石油公司确实做得比民营好,例如以低于市场价供应,并送油下乡。

  (钟晶晶)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