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国内车市低迷 进口车量依然猛增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11 18:46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刘涛 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汽车进口量为94068辆,环比上月微增2.63%,同比则大增63.9%,较上月38.7%的同比增幅迅速扩大。

  中国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向记者表示,今年促进汽车进口的因素很多,从市场上而言,中国的国内需求日益强劲,总的进口额不断扩大,顺差逐渐减少,此外,汇率的变化也推动了汽车进口的增长。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中进汽贸)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进口汽车23.39万辆,同比增长41.7%;二季度进口汽车23.26万辆,同比仅增长10.7%;三季度进口汽车24.58万辆,同比增长31.3%。

  中进汽贸高级经理王存告诉本刊记者,今年二季度日系车因日本地震而造成供给严重不足,一定程度上拖累了进口车的增速。“随着日系车的复产,三季度日系车进口已经开始恢复,四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供给相对有保证,将推动进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长期以来,日系车进口量市场占有率维持在30%左右,3月地震后,市占率迅速降至20%以下,目前正在逐渐恢复,库存正日渐充盈。此外,王存表示,随着供给的增加,进口车加价现象也会逐渐减少,消费者购买热情也会随之提高。

  实际上,不只是日系车,整个进口车市场都存在着补库存的需要,也带动近期海关进口量继续走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口车全线均表现不俗,而且向二、三线城市扩展,此前的库存消化快,加上传统的金九银十带动,导致汽车进口量大幅增加。”

  据中进汽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海关进口车同比增长26.6%,但进口车上牌量持续处于高位,1-9月同比增长30.2%,超过海关进口车增幅。

  在进口汽车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国产车销量却仍未摆脱阴霾。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0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57.02万辆和152.4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99%和7.37%,产量同比增长1.72%,销量同比下降1.07%。

  在车市低迷的大背景下,进口车继续增长的同时,也正在未雨绸缪,转变方式,从国产车口中抢占市场。前述贾新光向记者表示,“进口车正在开始变化,呈现下沉趋势”。

  一方面,渠道日渐下沉,以前进口车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这些地方财富较为聚集,消费者购买能力较强。商务部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资深分析师李昕向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称,“一线城市市场实际上已经趋于饱和,但随着三、四线城市消费者陆续进入汽车市场,奔驰、宝马、奥迪等进口车强势品牌正在开始向三线城市扩展。”同时,跨国公司也加强了国产车与进口车销售渠道的整合,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两套销售体系已经开始协同办公,通用汽车也联合上汽集团共同建立销售公司,新公司将同时负责国产车与进口车的销售。

  另一方面,进口车车型也逐渐下沉,部分进口车商开始向中端进军。据中进汽贸数据显示,今年3季度,1.5L以下进口车占比由1季度的3.5%提升至5%,2.0L到2.5L排量的进口车占比则由1季度的19.8%提升至24.7%。车型下沉最为典型的是,作为传统的德系豪华车三强,都不约而同的在华布局入门级车型,继奔驰A级车以及宝马MINI之后,今年10月,奥迪亦开始将入门级豪华车A1引入中国,正式加入低端豪华车的大战之中。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