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航空碳税之争进入最后博弈 中航协制定方案应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3 08:48 来源: 工人日报

  近4年来,多国航企与欧盟针对其强收航空碳税一事多次交锋,随着时间推移,这场碳税之争已开始进入最后战役。5月15日,欧盟发出警告,中国和印度的10家航空公司拒绝向欧盟公布此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如果这些航企在6月中旬前仍未按要求提交数据,将面临惩罚。

  针对欧盟警告中、印航企再不提交二氧化碳排放数据将受罚的言论,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中航协”)5月16日做出三点回应,核心仍是绝不加入欧盟航空碳排放交易体系。

  欧盟:威胁处罚中印“不听话”航企

  欧盟气候行动专员康妮·赫泽高透露,目前,只有中国和印度的航空公司违抗欧盟的要求,拒绝提供2011年的碳排放量。从全球来看,共有1200家航空公司递交了该数据,这让几家拒绝合作的航空公司显得势单力薄。

  她警告称,8家中国航空公司和两家印度航空公司如果在6月中旬前依旧拒不合作,可能面临惩罚。具体的惩罚将由这10家航空公司航班起降地所在的各个欧洲国家实施,各国惩罚的措施也将不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和印度的做法确实让欧盟非常头疼,因为这可能鼓励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拒绝遵守规定。

  资料显示,2008年,欧盟通过法案决定将所有抵离欧盟成员国境内机场的航班均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并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该法案,欧盟将参考各国航空公司以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给予一定比例的免费额度,超出部分航企就必须掏钱购买,如果额度用不完,亦可出售。

  据国际航协测算,欧盟的做法将在明年使全球航空业成本增加34亿欧元。其中,中国民航业在2012年将多支付约8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缴纳的“碳税”将超过30亿元人民币,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人民币。所以中国一直坚决反对国内航企加入ETS并拒交相关数据。

  不久前,民航局已下发指令要求,未经政府批准,禁止各航空公司参与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更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加入ETS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29国也曾联合发表“莫斯科会议宣言”,强烈抵制航空碳税并提出具体反制措施。

  对于此次欧盟的威胁,东航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只要涉及欧盟碳排放税,中国航企将统一行动。而且,即使部分国家航企递交了二氧化碳排放数据,也不代表同意缴纳碳税。特别是美国和俄罗斯,均和中国一样坚决反对航企支付碳税。”同时,该负责人也颇为自信地称,欧盟不会轻易地对中国航空公司进行单方面处罚,因为如果出现那样的情况,中国绝不可能任人宰割。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全球的反对声浪,欧盟也在不断出招应对。有欧盟官员就曾公开表示,欧盟计划把碳排放税的80%返还给航空公司,这对航空公司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因为它使得航空公司有机会而且是理直气壮地把费用全部转嫁给消费者,让欧盟来背涨价的黑锅,同时把欧盟返还的税直接划入公司利润。如果欧盟借此来拉拢航企将可能非常有效。

  中航协:制定方案应对欧盟惩罚

  对于欧盟的警告,中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首先要再次强调,中国不会加入航空碳排放交易体系,此前,民航局也下发指令,禁止航企参与该交易,国内航企会坚决遵守这一指令。其次,相信中国主管政府部门已经注意到了欧盟的表态,也会制定应对方案,所以不会惧怕所谓的处罚警告。最后中方呼吁,各方应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在国际组织的协调下,进行多边沟通,商讨出一个适用于全球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欧盟单方面强行向全球航空业收税。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康妮·赫泽高透露,目前全球共有1200家航空公司递交了2011年二氧化碳排放数据,只有中国和印度的航空公司违抗欧盟的要求。对此,柴海波称,“我们没有得到相关的数据”。但就在去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29国曾联合发表“莫斯科会议宣言”,强烈抵制航空碳税并提出具体反制措施,相信这些国家的态度应该不会出现如此大的转变。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对于航空碳税非常执着,未来放弃的可能性较小。但从2012年开始执行的碳排放费征收将使全球航空业每年多支付数十亿美元,这对于微利的航空企业来说可以算是不能承受之重,所以也不会轻言妥协。而双方博弈后最可能的结局是,各国被迫对欧盟航企收取更高航空碳税来进行反制。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