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海油惠州炼油厂回应夜排异味气体:对人无危害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1 21:2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惠州10月11日消息 (记者 张棉棉) 据中国之声(微博)《新闻晚高峰》报道,中海油惠州炼厂近日被爆出“夜排异味气体,居民逃离大亚湾”的情况,中海油惠州炼厂今天(11日)称,目前已经没有异味,同时对人体不会产生不利影响,但环境专家却提出反对意见。真相究竟如何?

  从8号晚间起,陆续有大亚湾居民称闻到刺鼻气味。大亚湾居民蓝女士向记者表示,每天晚上都会出现这种味道,10号晚间也是如此。

  蓝女士:昨天晚上就11点到大概1点钟吧就有,那天晚上大概是8点钟左右吧,我是从大亚湾的另外一个地方,然后往大亚湾这边拐,然后在那个路上的话闻到感觉就是好像那种榴莲的味道差不多的。

  还有当地居民反应,吸入异味空气后,身体感到不适,出现头晕、胸闷、肺疼、恶心等症状。一位当地化工企业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种情况的存在。

  何先生:网友反应的肯定是有,我们当时在上风向,就感觉不到,上风向都是工厂,下风向都是居民区,所以居民区投诉很正常。

  大亚湾环保局于10号和9号,分别报告显示,此次大亚湾地区异味来源正是中海油惠州炼厂,目前该厂处于停产检修状态,初步判断异味为蒸汽吹扫过程中,重油挥发到空气中产生。

  中海油惠州炼厂工作人员介绍,停工检修四年进行一次。

  中海油工作人员:这个停工检修它就是最简单的一个比喻,因为我们这个是炼油行业,里面都走的是油的介质,都是易燃易爆的,都是易燃易爆的我们就要用蒸汽吹扫管道,然后争取吹扫把那个管道里面残留的那些油都吹出来,然后可能吹出来那些灰,油是具有挥发性的,就是可能有点味道,其实对人体一点危害都没有,由于当地居民对这个不了解,所以有一定疑问。

  据了解,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近日两次前往中海油炼厂实地调查、取样,但具体分析报告还未出来。虽然中海油惠州炼厂方面称,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很多专家却持有不同看法。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邵敏表示,如果有恶臭存在,证明其中含有的元素对身体应该是不利的:

  专家:那它就是含有其他的成分,一些含硫、含氮、含氧的一些其他的一些杂环的东西,它本身都是恶臭类的化合物。它一个方面直接对人体有害,另外一个方面它会参加一系列的反应,生成一些污染物,就是臭氧和颗粒物。

  据了解,中海油惠州炼厂1200万吨的加工能力只是第一期,正在运作的第二期,以及陆续运作的第三期、第四期,加工能力将扩大到4000万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