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金威失威啤酒业务拟出售 华润青啤均有意接手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4 08:57 来源: 南方日报

  金威啤酒(0124.HK)日前在香港发布公告宣布,计划向第三方出售啤酒业务。这家曾经多年稳坐粤啤第二把交椅的啤酒生产商即将易主,也意味着广东啤酒的战国版图要随之重勘疆界。

  半年净利润仅145.6万港元

  金威啤酒的公告表示,现正考虑集团业务与资产的效能和潜力,并为此计划展开与若干主要从事酿造及分销啤酒产品的独立第三方洽谈,将邀请它们提交关于拟收购集团若干啤酒业务及资产的建议书和要约意向,及可能租赁集团生产设施的安排的建议书,以使公司能够评估该等业务和资产的价值。

  业绩报表显示,2008年金威啤酒实现营业收入13.35亿港元,净利润为-5205.7万元。2009年和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39亿港元和16.32亿港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51.5万港元和3627.2万港元。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2亿港元,净利润只有145.6万港元,同比下跌84.22%,利润下降主要受期内生产成本上涨约8000万元及在中国附属公司须缴纳新征收的城建税及教育附加费用约2000万元的影响。

  粤海拦截股权集中出手

  2004年初,外资啤酒巨头喜力以每股1.85元的代价斥资5.5亿元购入金威啤酒21%股权,成为金威啤酒的第二大股东。从2004年1月起,金威相继在汕头、天津、东莞、西安、成都、佛山投资开设新厂,均为产能20万吨以上现代化工厂,版图从深圳扩展至华南、华北、西南、西北,总产能扩大至170万吨。金威当年的目标是要实现2014年产能超过250万吨、年销量超过200万吨。

  去年3月,华润创业(00291.HK)曾提出以总价1.61亿美元,收购喜力所持有的金威啤酒股权,但之后金威啤酒控股股东广东粤海控股,决定行使优先购买权,以10.8亿元的代价收购喜力所持的股份,广东粤海控股的持股由52.45%升至73.82%。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粤海控股拦路截下金威股权筹码是有意要在未来集中出手以期谈得一个大价钱。如今果然。

  收购大战势必激烈

  有港股分析师表示,金威啤酒在广东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力,无论最后花落谁家都会对本地市场带来重大变化。该分析师指出,目前珠江啤酒、青岛啤酒在广东分别拥有33%和25%的市场份额。如果珠江啤酒出手,则可以巩固它在广东的龙头地位,如果是青岛啤酒进行收购则可以超过珠江啤酒,成为广东啤酒市场的第一位。

  目前,珠江啤酒方面虽然谨慎地保持着沉默,但早在上次喜力抛售股权时,广州珠江啤酒集团董事长方贵权就曾对记者流露,如果珠啤有机会跟金威联手,“当然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

  而被粤海虎口夺食的华润创业一向是收购大户,从不轻易放过国内任何啤酒资产吞并机会,雄厚的资金实力令其成为收购市场上体量最大的“蓝鲸”。已有前期准备的基础,加上坚定的决心,华润雪花被视作现时可能性最大的竞购者。

  同时,华润雪花的老冤家青岛啤酒必然不会坐视因金威投入他人怀抱,而失去经过多年奋斗已唾手可得的广东第一王位。

  分析认为,珠江啤酒虽然资金实力稍欠,但不排除得到省国资委的帮助;华润雪花和青岛啤酒的能力有目共睹,都是实力派竞争者。因此,针对金威啤酒的收购大战势必争夺激烈。以喜力出售股权的价格为参考,保守估计金威控股权的转让价格将不会低于50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