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建设向民资开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4 04: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汪珺

  中国石油(601857)董事长蒋洁敏5月23日在出席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媒体见面会时表示,西气东输三线控制性工程和试验段今年将开工,计划2至3年内建成,并有意引入民营资本;预计天然气新定价机制完全执行前会有一个过渡性机制和价格出现。而在“油转气”的时代背景下,中石油正在大力发展天然气业务,加快页岩气等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

  西三线建设向民资开放

  “国家相关部门已同意西三线开展全面的前期工作,原则上同意控制性工程和试验段今年开工。”蒋洁敏称,目前西三线的所有技术问题已经落实,所有控制性工程和试验段所需的材料和队伍也已完成,“如果今年开工,将在新疆霍尔果斯至乌鲁木齐段,以及东部市场如江西、福建。如无特殊情况,将用两至三年时间完成全线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将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东至福建省福州市,途经新疆、甘肃、宁夏等10个省、自治区,干线全长2445公里,设计输气量每年300亿立方米。

  蒋洁敏同时强调,中石油对于管道建设持开放性态度,意欲引入战略性投资者,包括各种所有制公司,“也肯定包括民营企业。如果没有特殊意外,今年上半年会有相关消息。”

  对于业界颇为关心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蒋洁敏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将根据形势变化和条件允许决定何时推进;中石油正在和相关部门沟通,具备价格机制条件的新领域、新区域和新用户,都会按照新机制执行。

  他同时指出,若一步到位,价格调整幅度较大,相关企业和用户难以短时间内消化接受,“预计会有一个过渡性机制和价格出现,给大家调整和适应的时间。”

  天然气增势将快于原油

  2011年中石油的原油产量达到240万桶/日,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上市公司中世界第一的原油生产商。但中石油总裁周吉平指出,这从另一侧面说明,BP、埃克森美孚等公司在加大从“以油为主”向“以气为主”的转移力度。“这些公司的天然气产量已超过其整体油气产量的50%,说明世界正在加速进入天然气时代。中石油因此也在加快天然气的发展。”周吉平表示。

  蒋洁敏预计称,到2015年,中石油的原油产量将达到或略超过1.1亿吨,而天然气的增长势头将比原油更快,实现国内天然气产量与国外天然气进口量的协调适应。

  加快“油转气”,这从中石油大力开发非常规气中亦可见一斑。今年3月,中石油与壳牌在四川富顺区块签署了页岩气开发的产品分成合同,共同开发中国的页岩气资源。对此,周吉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中石油与壳牌在该区块的合作以及中石油自身在长宁、邵通等的页岩气示范区都获得了很好发现,已获得产量处于较高水平。

  “我们将非常规气资源分成三类,依次为致密气、煤层气和页岩气。致密气资源潜力很大,中石油已在以鄂尔多斯等为主的盆地上获得很大发展;在山西、陕西等盆地的煤层气开发也获得良好发展。”周吉平补充道,“而在页岩气方面重点是两项工作:一是资源的确向储量转化,二是结合中国的地质条件加快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步伐。”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