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老酸奶被曝添加工业明胶 专家称不用担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10 11:28 来源: 今日早报

  老酸奶和果冻还能吃吗?

  杭州新希望乳业老总公开回应请消费者放心食用

  □本报记者 高丽莎

  早报讯 “来自调查记者短信:不要吃老酸奶(固体形态)和果冻,内幕很可怕。”

  “央视一哥们说,以后别吃果冻和酸奶,问为啥,他比喻说,哪天你扔了双破皮鞋,转眼就进你们肚子了。这哥们说,这才是今年3·15晚会重头,可惜没播。”

  昨日,上述两条来自央视主持人赵普和经济观察报记者朱文强的微博(http://weibo.com),在网络里疯传。虽然两则微博提供的信息仅止于此,但一时间,老酸奶和果冻还能不能吃,成了众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老酸奶被曝添加工业明胶

  早在2009年,就有记者对“皮革水解物”变身食用明胶及食用蛋白质进行过调查。部分小作坊乳制品厂商采用添加工业明胶的方式制作老酸奶,而工业明胶则由破旧皮革提炼而来。这些现象引起了行业的公愤。昨日,这个现象经央视主持人赵普和经济观察报记者朱文强的微博层层转播,再次成为公众话题。

  据悉,食用明胶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领域应用十分广泛。比如冰激凌、酸奶、干酪、软糖、奶糖、火腿肠、酱牛肉、酱油等。 明胶的品质主要取决于原料。通常来说,合格的明胶是从动物鲜皮、骨料内提胶,经6道提胶工序后,再对提取的明胶进行蒸发、干燥,最后根据多项控制指标进行混合形成成品。

  但为了降低成本,获得更多利润,一些不法厂家用皮革厂经过鞣铬加工后的蓝矾皮的皮革屑,边角料、烂皮革等作为明胶的生产原料,就形成了网上所传的“破皮鞋跑到了酸奶、果冻里”的说法。

  乳制品常规检测含明胶项目

  据悉,质监部门把明胶列为乳企产品常规检查的项目。通过检测仪器,根据明胶的分子式的不同,可判定是工业明胶还是食用明胶。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工业明胶不允许用于酸奶等食品。大品牌理论上不会用工业明胶代替食用明胶。

  “小型乳制品作坊的这种行为无疑是短视且极不负责任的。”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总经理王铁军认为,就像白酒行业有假酒的存在一样,很多行业都有假冒伪劣扰乱整个市场,但正规乳业企业的老酸奶产品,是严格按照行业标准规范生产的。

  作为杭州本土乳企代表新希望双峰表示,规范乳品企业生产销售的老酸奶产品,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经过最近几年的严格监管和生产加工企业的不懈努力,本土企业的奶源和原辅材料都符合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要求和行业规定,是完全可以追溯的,也是有安全保证的。同时,本土本地的企业,奶源生产销售都在消费者眼皮子底下,怎么可能乱来。”王铁军说。

  据了解,双峰乳业已准备将老酸奶知识和鉴别方式张贴在各大卖场,告知消费者。

  专家:不用担心食用明胶

  据了解,所谓的“老酸奶”,是一个传统制作酸奶产品的概念,而目前市场上的酸奶制品分为凝固型和搅拌型两种。“老酸奶”就属于凝固型。

  国内著名的食品科学博士、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范志红在自己的微博中说:“明胶是一种蛋白质,20年前的酸奶里就有,人们不是热爱猪皮凤爪并传说吃胶原蛋白能够美容么?明胶就是胶原蛋白煮后的产物,肉皮冻也是明胶的凝冻。只要是食用明胶就不用担心。”

  范志红表示,食用明胶是安全的,但明胶是否食用级,用眼睛看不出来。如果实在想远离明胶,那么可以注意以下几点:不购买皮冻、肉冻、水晶肠、灌汤包等食品;买酸奶不要追求浓稠或成冻,天然酸奶经过摇晃搅拌之后会变稀,比牛奶稠不了多少;少吃各种软糖、雪糕、冰淇淋等产品;买价格超过同类产品平均值的产品。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