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我国社会保障卡功能正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扩展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8-30 11:08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8月30日讯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表示,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工作呈现出许多新特点,社会化管理日益普及,在参保缴费、领取各项待遇、医疗费用实时结算等方面,都需要金融服务支持。将社保服务和金融服务集成到一张卡上,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有利于使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扩展。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人社部发【2011】83号),决定在社会保障卡上加载金融功能,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对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提出了加速需求。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政策,其中,“新医改”明确提出“推广参保人员就医一卡通,实现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新农保”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行社会保障卡,方便参保人持卡缴费、领取待遇和查询本人参保信息”;“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信息查询服务系统,发行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卡”。可以说,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应用已经成为落实这些惠民政策的重要举措。

  (二)人民群众越来越迫切的公共服务需求,要求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目前,社会保障工作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社会化管理日益普及,灵活就业人员逐步增多,管理服务对象向农村扩展,在参保缴费、领取各项待遇、医疗费用实时结算等方面,都需要金融服务支持。将社保服务和金融服务集成到一张卡上,扩大了服务领域,丰富了服务手段,将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也有利于使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扩展。

  (三)银行卡从磁条卡向芯片卡的迁移,为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奠定了技术基础。2011年4月,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全面启动金融IC卡的应用和迁移工作。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兼具标准性、安全性、便利性、经济性、广泛性和创新性的特点。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在单一芯片上同时实现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可以有力地推动银行磁条卡向芯片卡迁移,为持卡人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社会保障服务和金融服务。

  可以说,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人民银行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按照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要求进行的跨部门战略性合作,有利于参保人员便捷地享受社会保障和金融服务,有利于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和金融服务能力,有利于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政府提供的各项公共服务,对于实现社会保障精确管理、改善金融服务,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