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国大幅减持美国债 中国企业应多到海外投资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9 11:0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多国央行上演美债抛售潮,8月中国大幅减持美国债365亿美元。10月19日10点经济之声聚焦:多国央行抛售美债,为何日本和英国仍在增持?中国未来会不会继续大幅减持美国国债?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风险应该如何规避?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财政部昨天公布了截至2011年8月底的世界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国债的状况。8月份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11370亿美元,明显低于7月的11735亿美元,环比减持365亿,继续位列各国及地区之首,中国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月增持美国国债的做法,报告显示,7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7万亿美元,较6月份增加80亿美元。

  美联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过去近两个月以来全球多国央行争相抛售美债,规模是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之最,大型银行、退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最大美债接获人,纷纷大手抢购,据美国彭博社报道,过去七周外国央行和机构投资者持有的美债巨减765亿美元,减幅为2007年8月以来的最大规模,美国财政部最新统计显示,外国持有美债总额在6、7月减少0.7%,为4.48万亿美元,而今年以来持有美债增幅缩减到1%,是2006年以来的最小增幅。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此进行解读和评论。

  主持人:近两个月以来多过央行上演美债抛售潮,8月份中国也是大幅减持美国债365亿,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月增持的做法,一方面有分析认为,中国大幅减持可能会与标普首次调降美国的AAA主权评级有关;另一方面也有分析认为各国央行大举卖出美债与美国巨大的债务以及1.3万亿美元庞大的财政赤字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为了捍卫支撑本币汇率,想了解一下您的观点?

  袁钢明:还是跟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不管怎么说下降以后美国在财政问题上和他的国债信誉上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和损失。但是在世界这个资本市场上尤其是各国的债务上,可选择的余地不太多,因为咱们所知道的这个欧债问题也很严重,日本的更严重了,所以说美国在各种坏的情况下来说相对不太坏,因为美国的经济实力实际上还是很强的,不至因为债务信用下降他就会出现问题。但是不管怎么说是出现了问题,所以说他主要是受到这个冲击。

  

  但是您刚才说的另外一个原因不成立,就是说所谓抛售美元能够捍卫自己本国的汇率,以至于抛售美元债券可以造成影响美元下降或者说美元贬值的这种说法不太成立,因为不至于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这种操作就能使得美元地位下降,那还做不到,还达不到这种程度,但是不管怎么说还是受到了(影响),因为美元总的来说还是世界霸主地位,这种情况下他被迫还是要选择美元,但是这个地位已经开始削弱和动摇,所以大家抛售还是在这种压力下,也就是债务评级下降这种压力下所做的选择。

  当然中国也是这样,中国现在情况更加严重了,因为中国持有的他的债券数量太多了,不仅在世界最多,而且在咱们国家自己来看也太多了,就是整个盘子里主要是美元,那么你可选择或者说可制约可制衡美国,对美国也形成一种挑选的压力的能量就不大了,所以咱们国家不能太多,多到了你被人家所制约,你借给人家钱你还被人家所制约,所以咱们国家在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应该调整一下,所以我觉得咱们国家跟别的国家有一些区别。

  主持人:这里面有一个度的问题。所以刚才您也谈到美元还是霸主地位,过去我们经常说目前好像没有比美元更安全的货币,这个可能是不是也是日本和英国面临着大举抛售潮的同时,他们在增持美国国债的原因呢?

  袁钢明:也不能说这么绝对,因为如果大家都去买的话就把它的地位抬得更高了,所以大家在买的同时也得注意一点,也别过头了。所以日本和英国即使他们也在买美元的时候也会考虑到不会过头,防止大家的购买抬高美元的地位。

  主持人:从2010年6月历史性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以来,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从来就没有低于过1.11万亿美元,那么据测算如果这上万亿的的债务由全体中国人出的话,平均摊到每个人身上相当于人民币5287元,而目前中国以美元计算的外汇储备更是高达3.2万亿,在目前欧美经济动荡美元可能贬值的情况下,怎么来规避这样一个风险确实是一个问题,那么您觉得中国是否还会继续减持美国国债?

  袁钢明:不一定,因为中国到现在为止这个事情还没有做好调整和改革,咱们一直说结构性调整,要减少过快的顺差和过多的出口,实际上这还是我们过多的顺差和过多的外汇储备的压力所造成的。世界上都抛售潮了,咱们国家还没有办法,其实咱们国家有点被迫抛售,因为你可买的选择也不多,所以可想而知,咱们国家自己这种选择的困境,这么多的外汇储备选择的空间不多,这是一个我们的问题。所以咱们最终的问题还是在外汇储备太多了,这种外汇储备太多造成咱们国家自己的结构重负和选择空间在缩小,最大的问题是咱们国家以后还是要,说了很多遍了多少年了就是要转向扩大内需,真正把咱们国家自己的经济带动起来,使我们的民生问题解决好。关键还是真正的要调整和改革好,使我们的经济真正把我们自己的国家事情搞好,别弄来弄去咱们的东西都跑到国外去了,这是最根本的,就是进一步减少顺差,进一步减少咱们国家经济对于出口的依赖,这是一个根本之路。

  主持人:您觉得如果说中国的外汇储备面临这个风险要解决的话,除了拉动内需,拉动消费,减少顺差以外,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做一些工作?

  袁钢明:比如说咱们现在外汇储备太多的话,咱们现在更重要的是不能光靠国家去买美国国债这些东西,这种国家的投资行为,更多的是应该鼓励企业向海外投资,当然更重要是鼓励民营企业向海外投资,咱们国家这点做得很弱很弱,因为咱们国家刚刚进入对外投资的阶段,没有经验,没有历史,像日本海外投资也经历过这么一个阶段,从吸引外资转向海外投资,结果现在世界各地都有日本的企业。中国也应该走上这一条道路,以后中国的企业应该壮大胆量,国家给他提供外汇,他用人民币换成外汇,拿着外汇到海外去投资,投资各种地方,比如说制造业、高科技产业包括资源产业,这样咱们国家的市场或者领域就更加宽广了,这是一条发展之路。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