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资金面趋紧股债双双受挫 基金经理最低看至2300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9-06 01: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支玉香 魏玉卿

  不到一个月,沪指又离前期低点——2437.68点仅一步之遥。昨日(9月5日)沪指跌破2500点,报收于2478.74点,全天下跌49.54点,跌幅1.96%。市场悲观情绪在进一步加重。分级基金市场上,博时裕祥分级B昨日再次跌停,这已经是博时裕祥分级B的第二个跌停板,而这只基金刚刚于上周五登陆交易所,上市两个交易日吃了两个跌停板。分析认为,准备金扩大缴存范围,资金面紧张加剧,或是股债双双下跌的原因。

  博时裕祥分级B接连跌停

  继今年8月9日后,昨日沪指年内第二次跌破2500点,两市2224只股票仅192只上涨。海外市场方面,道琼斯指数上周五大跌2.2%;欧洲股市也全线大跌,英国富时100指数上周五跌2.34%,德国、法国股指均跌逾3%;另外,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大跌2.8%。

  市场人士认为,这次A股跌破2500点的直接诱因是央行昨起将商业银行的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业务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而补缴准备金采取分类、分期和按比例的方式进行。

  昨日,博时裕祥分级B这只刚刚登陆深交所的新丁再次跌停。从分时交易情况上可以看出,该基金全天交投较活跃,截至收盘该基金的成交量为18.6万手,换手率11.459%。

  该基金上市首日更是鲜有买方出现,一开盘旋即以10.05%的跌幅封住跌停板。这只基金“首日秀”的成交额仅有4万、成交量仅有447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博时裕祥分级B接连两日跌停,不排除是机构在抛售。该基金的上市公告书显示,截至8月26日,场内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据场内基金总份额的84.83%,共计1.36亿份,而场内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为2435万份,占据场内份额大约15%。而机构近期对于债基并不乐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博时裕祥分级B成立以来的净值下跌12.67%,截至目前的净值为0.873元。

  分级债基二级市场“遇冷”

  今年上半年,分级债基发行火爆,富国基金(微博)、博时基金旗下的债基均是一日告罄,并启动了比例配售。然而,上周分级债基上市之后,纷纷遇冷。

  万家添利分级B是在8月29日上市,其首日秀和博时裕祥分级B大同小异,开盘即一字封跌停。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一方面源于对债券市场普遍较强的负面预期;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在避险情绪升温的当下,市场对具有高波动性特征的分级基金份额的偏好在不断下降所致。”

  与此同时,好买基金分析师认为,央行出台新政扩大了存款准备金征收范围,这一举措会对债市资金面产生较大压力。尽管从测算数据来看,分批执行所导致的单次上缴规模并不大,但将会对资金面产生持续性影响。而上周一为旬度准备金缴款日,机构资金压力较大。此外,随着中秋节日的临近,企业和居民现金需求也随之上升,这些因素都将对资金面形成压制,预计未来一周货币市场利率仍会有一定程度上升,短期内各品种债券均难有表现。

  基金经理最低看至2300点

  “人心涣散、预期紊乱。”昨收盘后,沪上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最悲观的预期是上证指数到2300点。”

  对市场表达悲观的公募基金不在少数,新华基金认为,今年以来,受货币从紧政策及外围股市低迷影响,A股市场持续盘整,而在市场预计货币调控政策即将出现松动之时,央行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决定,着实让市场空欢喜了一把。

  长期来看,A股市场存在诸多上涨的利好因素,长期向上趋势不变,但受国内持续从紧的调控政策及外围经济低迷影响,投资者情绪过于谨慎甚至悲观。本周,8月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市场对此较为敏感,短期来看,A股市场仍将延续弱势震荡筑底过程。

  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我们政策市的特征没有改变,还是看政策。当经济增长成为我们的主要问题,或者通胀压力减缓时,政策的改变就是顺理成章的。”

  另外,上交所、深交所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昨现身上市公司交易数据龙虎榜的机构较少,敢于大手笔扫货的机构更是寥寥无几。昨日跌停的冀东水泥(000401,收盘价16.60元),其前五买入和卖出席位显示,四机构席位买入总计6107.21万元,不过五机构席位共计卖出2.3亿元。

  上周刚上市的朗姿股份(002612,收盘价41.43元),股价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下挫,昨遭到一机构席位狂甩2989.80万元。沪市主板上,昨涨停的曙光股份(600303,收盘价元7.62元)和跌停的风帆股份(600482,收盘价13.21元)均被机构大手笔抛售。

  “不管大盘怎么样演变,我们的投资总要进行,以消费服务和新兴产业的防御性品种为主,应该能够规避掉很大部分的系统性风险。”上述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最后向记者说道。

分享更多
字体:

股票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