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王亚伟求休息:我希望避开被过度关注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8 01:2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贾华斐

  在3年内一直努力保持低调的王亚伟在告别公募行业之后,主动走到了媒体面前,诉说他离职的前因后果、去处及外界关心的各种问题。

  5月6日晚间,华夏基金正式公告了王亚伟离职的消息,并公告了两只基金的新基金经理人选。昨日下午,在2009年最后一次见媒体的王亚伟主动与华夏基金协商,邀请了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进行交流,回答了媒体对其离职一事的种种疑问。

  王亚伟表示,此次离职是个人原因,由于外界对自己关注太高,让他感觉压力很大。并不存在与范勇宏共进退的情况,自己对范勇宏是否离职也并不知情。

  对于王亚伟的去处,此前市场有多种猜测。王亚伟否认了所有的猜测,表示自己将离开公募基金,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再考虑去向问题。他坦承自己喜欢的状态是能够不受干扰地投资。会后,王亚伟在与本报记者私下交流时表示,自己没想好是单飞还是加盟某个机构,但肯定不会离开国内市场。

  避开关注

  此次媒体恳谈会,王亚伟共邀请了包括报纸和网络在内的接近40家媒体,但没有一家电视。坐定之后,王亚伟首先介绍了自己的“顾虑”:原来,此前他曾参加券商组织的没有媒体在场的调研,但几天后媒体就进行了报道,其中有句话叫“王亚伟人有一点胖”,这让他颇感郁闷。近期他的体重创出历史新高,使他对自己的形象产生担忧,谢绝一切摄像和拍照。

  这样的开场白让在场的记者会心一笑,原来明星基金经理也像明星一样,这么在乎形象。但这样轻松的时刻并不多,最关心的问题马上被提出:王亚伟离职的原因是什么?

  王亚伟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内媒体对其关注过多,尤其是对他投资的个股进行了过多报道,所谓的“王亚伟概念股”使他颇感忧虑。在中国普通老百姓分辨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也不足的情况下,这种关注会给投资者一些片面的信息,可能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这种关注反过来也影响了王亚伟的投资。他坦承,由于自己去上市公司调研以及参加投资圈的交流时的一些“抛砖引玉”的看法都会被报道,这使得他不敢去调研,不敢随便“抛砖”,长此以往,他担忧自己离市场越来越远。

  “去年有一个电影讲,世界范围内暴发一种病,先让大家嗅觉消失,然后味觉消失,然后听觉消失,然后视觉消失,世界一片黑暗。对于我来说我很害怕投资的感觉会慢慢消失。我对于投资的感觉像新生儿对于新鲜的世界一样,非常敏感。我希望避开被过度关注,可以心无旁骛地做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对王亚伟的关注持续了数年,王亚伟为何会选择在这个时间点离开?他表示,此前华夏基金的股权问题迟迟未决,他认为当时提出离职“不太合适”。在华夏基金股权问题解决、公司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的情况下,自己感觉力不从心,对自己的业绩保持此前的优异没有信心,所以选择了离开。

  对范勇宏离职不知情

  在华夏基金股权问题上,以范勇宏为代表的华夏基金管理层一直与股东存在不同意见。作为范勇宏一手挖掘培养的人,与其共事17年的王亚伟一直被视为与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共进退,他离职的同时,传出范勇宏也将离开的消息。

  王亚伟表示,自己的离职是个人原因,并不了解范勇宏是否离职。

  但他对范勇宏的个人评价颇高,并着重指出,自己担任经理的四只基金累计回报是28倍,但华夏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对股东的分红已超过40亿元,加上去年评估的公司价值是160亿,为股东创造的复合回报率高达200多倍。范勇宏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给股东创造的价值,远远高于一个优秀的投资家给投资者创造的价值。他们的能力和贡献更应该得到认可和尊重。

  对于范勇宏一直谋求的股权激励,王亚伟表示,股权激励并非自己的诉求,但这对以人才为核心的资产管理行业十分重要。他接触的很多企业家对其有强烈诉求,并非是个人需要多少股权,而是需要股权激励这种手段来留住和吸引他们所青睐的优秀人才。

  有意思的是,在华夏基金前日正式发布王亚伟离职公告后,中信证券昨日即发表声明向其抛出绣球。声明称,作为华夏基金股东单位之一,中信证券愿意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与王亚伟就双方下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及形式进行探讨。

  对此,王亚伟表示,自己的从业经历与中信证券渊源颇深,此次离职,董事长王东明也曾作出挽留。他感谢中信证券的看重,但接下来将休息一段时间,对去向没有具体考虑,以后在业务层面有某种形式的合作也不错。

  投资依靠看报

  王亚伟不调研,也很少跟业内交流,那他依靠什么进行投资决策,又是如何保持其长期业绩的呢?

  王亚伟介绍,自己的很多投资是依靠媒体提供的信息,根据自己长期的经验进行综合判断,并交叉验证之后做出投资决策。他认为,投资不需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有百分之六七十的把握就可以形成投资决策,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决定投资的量。投资者有时会过度研究,花费了很多精力却事倍功半。

  王亚伟成名是源自其2006年前后投资了大量的重组股,他在业内一直以善于投资重组股,善于发现高成长个股著称。也有观点认为,郭树清正在进行的改革之下,他的投资风格不适应市场可能是其离职的一个原因。

  王亚伟却表示,重组股在自己的整个投资生涯中所占比重很小,这是他特殊市场环境下的阶段性判断,目前他认为,重组股从整体上来看现在已不具有超额收益的机会,自己目前更看好蓝筹股。如果抛开过度关注对自己投资的干扰,自己是市场化的风格,在尊重市场前提下不断学习和创新的风格,尽管对未来的市场适应可能有一些问题,但并不是离职的主要原因。

  在总结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时,王亚伟表示,基金经理需要对自己有信心,建立自己量身定做的,能随市场变化的投资体系,在投资时,对各种问题都要进行度的把握。他评价,自己的选股能力好于择时能力。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