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同庆转型上市A份额溢价 机构大举换防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01 01: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陆慧婧 每经记者 李凯

  长盛同庆转型后的中证800指数分级基金昨日正式“亮相”,A、B份额首日表现冰火两重天,分别占据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涨幅、跌幅榜首位。分析师认为,投资者的追捧导致了A类份额价格上扬,同时不排除机构之前赎回之后,在二级市场继续买入。

  AB份额表现分化

  昨日A份额表现抢眼,全天涨幅3.29%,领涨场内基金市场;B类份额则表现疲软,收报0.98元,折价率3.92%。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上市的其他分级股基B份额开盘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而A份额会有小幅折价,而此次同庆800的走势却正好相反。

  好买基金陆慧天对记者称,之前的分级股基几乎都是无到期日的,A类份额相当于永续期的债券,这类债券往往会折价10%至20%,由于存在配对转换机制,A份额折价百分之十几,B份额直接涨停就不足为奇了。

  “同庆800A份额在目前的利率环境下对投资者还是有比较大的吸引力的。”华宝证券分析师王晶分析指出,按照长盛同庆的招募说明书,A份额的约定收益达到7%左右,这个收益率无论和其他分级基金A类份额,还是和其他固定收益产品相比,吸引力都比较大,投资者在二级市场追捧导致了A份额价格走高。由于长盛同庆基金具有LOF配对转换机制,A份额的溢价导致了B份额的折价。

  王晶同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长期来看,目前的利率环境下,A份额仍具有比较大的吸引力,因此,目前的小幅溢价或会继续维持。

  机构大举换防

  长盛同庆打开申赎后规模大幅缩水。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长盛同庆转型后的规模缩水实属正常现象。

  “在主动投资模式下,原来的规模是不可持续的。”陆慧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转型前的长盛同庆规模达到146亿,巨大的规模造成了管理人运作上的不方便,3年运作期下来长盛同庆净值只有0.88元,业绩不佳,主动投资与巨额规模并不匹配。“不过转型之后,长盛同庆变为被动投资基金,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他同时称。

  此外,在转型的过程中,长盛同庆的持有人亦大举换防,A份额原前十大持有人仅剩下中国太平洋人寿个人分红保险一家,其余均为新面孔,而太平洋人寿个人分红保险所持份额也由此前的2.05亿份减少至1.06亿份,减持过半。

  比起A份额,B份额情况相对乐观,前十大持有人仍有4家留守,其中幸福人寿、信诚人寿个险分红、信诚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普通保险分别持有1.24亿、6309万、3645万、5312万份,不过,信诚人寿保险公司已将所持份额赎回近8成,其余3家也仅留存不到1半的份额。

  “长盛同庆封闭转换成同庆中证800时只能进行统一申购,投资者都会被动地持有A份额或B份额,然而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标的有一定比例限制,他们不能过多持有B份额,很多保险资金不得不选择赎回。”陆慧天分析,“不过,长盛同庆上市后,不排除险资在二级市场重新买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