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财政部助力铁道部发债 债券收益征税减半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2 03: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春芳

  10月11日,铁道部发布公告,将于12日发行今年第一期数额为200亿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本次融得资金将用于新建哈尔滨至大连铁路客运专线、新建大同至西安铁路、新建石家庄至武汉铁路客运专线等。

  本期债券原本应上个月就发行,但在9月26日和9月28日被两次推迟。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的一位分析师认为推迟发行的原因在于国庆长假期间,市场资金需求较大,发行的利率成本较高。

  而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在铁道部11日公告决定12日发行建设债券的前一天,财政部适时发布了《关于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通知表示,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上述分析师表示,财政部此举,在铁道部资金链断裂、铁路运营收益不善、投资增量不断减少的背景下增加了铁路债券的收益率,可防止出现流标事件,无疑为铁道部发行铁路建设债券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据他测算,此次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所得税减免一半,相当于减免利息的10%,也就是说,该笔首期200亿铁建债,在财政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累计降低了17亿左右的融资成本。这对处于资金困局中的铁道部不无小补。

  融资成本不断高企

  虽然有财政部的优惠政策开路,但一些分析人士和专家对铁道部发债的前景和未来的财务状况也表示了极度的担心。

  铁道部财务司发布的运营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铁道部盈利仅42.9亿元,而负债总额已达2.09万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58.53%。

  而今年以来铁道部的投资额却是逐月减少,数据表明,累积到8月份,铁道部固定资产投资3577.2亿元,同比减少466.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5%。从单月数据来看,今年6到8月份,铁道部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为581亿元、443亿元、353亿元,呈逐月下降的趋势。

  而今年与往年相比,铁道部在融资方式上,更多的倾向于债券融资,而非银行贷款,截至发稿日,铁道部今年已在债券市场发行了三期100亿、一期150亿、一期200亿的超短融券,一期200亿的中票,一期150亿、两期200亿的短融券,累计金额达1400亿。如加上此次发行的200亿铁路建设债券,已达1600亿,接近今年累计投资额的一半。

  铁道部过多倚赖债券市场与今年以来银行不断加息和紧缩银根的政策和铁路运营收益不断恶化有关。

  一位铁道部退休官员告诉记者,原先是银行求着给铁道部贷款,贷款周期较长,利率较低,一般都是基本利率下浮10%,还款条件也较优越,很多都是到期之后才还本付息。

  不过目前建行、工行等四大行已经调整了利率,给铁道部的贷款已经回归到基本利率,“即使如此,也不一定能从银行贷到款,而且还款条件比以前要苛刻了。”该人士称。

  虽然铁道部目前还能从债券市场陆陆续续融到资金,但其融资成本则在逐渐增加。今年7月,铁道部发行的200亿元一年期高信用等级短期融资券,虽然票面利率为5.18%,相比利率仅为2.59%的2010年第四期短融券整整翻了一番,但仍出现流标。此次计划发行的债券其利率则又比7月份的短融券上了一个台阶。

  铁道部进退两难

  虽然利率高企,但铁道部不得不在资本市场不断“捞取”资金,因为大量上马的工程急需资金,一旦“断炊”,将面临停工。而停工之后,工程人员和大量农民工的薪水给付和人员分流将给社会稳定造成巨大压力。

  目前,大量铁路工程已经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停工。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副总王梦恕表示,中铁和中铁建两大公司今年以来已发生数千起工程人士向施工单位和业主讨薪的群体性事件,“如果不及时解决,后果不堪设想。”

  更让铁道部焦头烂额的是,今年其还本付息的压力也不容小觑。

  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荣朝和表示,2005年到2010年,是铁路投资高歌猛进、不断飙升的大跃进时期,如今铁道部的融资将陆续进入还本付息期。

  据北京交通大学的一份统计,今年铁道部至少要还本付息1800亿元,比2009年增加2倍多。

  为了保在建工程、上必须项目,铁道部不得不融资,但铁道部目前的现金流和运营效率很难保证未来能偿还这些债务,上述铁道部退休官员甚至用“饮鸩止渴”来形容目前的融资。不融资,项目停工,工人闹事,日子不好过;高成本融资,则未来付息压力大,日子也不好过。铁道部目前的处境,实为狼狈。

  不过目前上层已经开始认识到铁道部资金紧张问题的严重性,王梦恕向记者表示,中铁和中铁建已经向国资委反映了上述问题,国资委则向国务院提交了报告,“据说上层做了批示,表示要切实解决这个问题。”王称。

  荣朝和也表示,虽然此次财政部出台的债券收益税收减半政策对铁道部巨大的资金需求和高企的负债率而言无异杯水车薪,但其释放出来的政府意向值得市场人士深思和琢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