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斯沃奇将逐步终止供应钟表零部件 遭对手质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2 10: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 (实习记者 方雅)据美国《纽约时报》12月9日报道:斯沃奇集团(Swatch)以其钟表表而世界驰名。但与此同时,斯沃奇还为其他钟表制造商提供钟表机械零部件。

  但从明年1月1日起,斯沃奇将逐步削减甚至终止为其他钟表商供应内部制造的零部件,从而保证自有品牌浪琴、欧米伽、天梭、百里鸽的高质量零部件的供应,以集中精力于创造丰厚利润的钟表制造业务。

  斯沃奇的这一战略决定受到了瑞士竞争管理当局的认可,却在法庭上引起了另外九家钟表制造商的质疑,它们多数都规模较小,且不具备独立制造钟表零件的财力。

  这些原告认为自身生存受到了威胁,因为除了获得瑞士本土生产的零件以维持其颇具消费吸引力的“瑞士制造”标签以外,它们在生产经营上基本别无选择。同时,它们还声称如果斯沃奇打算一意孤行终止零件供应,那么这一举动带给瑞士钟表业的灾难性后果将不亚于1970年日本电子表的席卷浪潮。

  而时下亚洲新富们借用奢侈品彰显自我财富与品位的需求迅速膨胀,势头之猛超过了经济衰退与瑞士法郎升值所带来的影响。瑞士钟表厂商们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于这一巨大商机。此时,斯沃奇集团终止供应零件似乎有江山独享的嫌疑,激起了其他钟表商对其得天独厚的影响力与巨大规模所带来的强大竞争力的不满。他们指责斯沃奇企图凭借其垄断供应商地位扼杀其他钟表商的生存机会,而自己一家独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