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美国欢迎谁:中移动被拒 中行农行入驻获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2 00:13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中移动因间谍嫌疑被拒;中行农行入驻获批;万达收购有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小晓 | 北京报道

  对于“投资美国,你们究竟欢迎谁”这个问题,美国驻华大使、前任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独家回应《中国经济周刊》时说:“我们既欢迎兼并也欢迎收购,尤其欢迎绿地投资。”然而,骆大使并没有详解中国赴美投资企业为什么会遭遇“冰火两重天”。

  同样是扛着钞票去美国做买卖,中国农业银行这样的就顺利拿到了通行证,欢欢喜喜走进城门;而像中国移动这样的,却立马被“美国大兵”无情拦下,赶出门外不说,还扣上了“间谍”的帽子。

  没有城门告示,只有“美国欢迎您”的巨额牌匾。而多年来,中国企业在迈出投资美国的第一步时,都很难预测去留的结果。在开放的笑脸背后,仿佛有一道无形的检测仪,严格地筛选着进城的人。随着城门口的队伍越来越长,久而久之,同一个问题愈发挥之不去:美国究竟欢迎谁?

  门里的银行,门口的万达,门外的中移动

  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进程究竟如何,好坏多少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然而,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无论是相对值还是绝对值,中美相互投资的总额都在以不小于45°的仰角曲线向上增长。而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5月3日—4日在北京举行之后,一桩桩“好姻缘”更是接连而出。

  中国购美国银行首次获批

  5月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称“美联储”)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这是中资收购美国银行机构首次获批。

  同时,美联储还批准了中国银行在芝加哥设立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在纽约设立分行的申请。这也是中国农业银行首次在美获得设立分支机构牌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美国同意中资银行去拓展业务,将有助于中资银行进入和拓展美国等国际市场。在谈判中,中国也作出了相应让步,如美国在中国金融机构的投资可以从33%上升到49%。因此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好事,有利于中国金融业发展。

  然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高级经济师曾丹烁特别提醒,这一系列开放的政策未必具有持久性。美国等发达国家均面临着“钱紧”的问题,因此对于外国资本特别是中国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投资都持较为开放积极的态度。但在任何一个国家,按照现在提出的非传统安全的概念,金融安全都是国家安全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所以这一时间的窗口很可能是暂时性的。奥巴马政府能否连任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旦共和党的罗姆尼当选,由于其强硬的对华政策,现行政策是否会持续有待观察。

  万达收购AMC意向被证实

  日前,《纽约时报》一篇“中国公司万达要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经济周刊》获得的第一手消息显示,这则消息并非无中生有。

  接近万达集团的消息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早在去年4月,这桩并购就提上了日程。该项目此前是由另一家合资券商操作,后来被中银国际半路抢单。目前并购事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记者拨打了万达集团品牌部的电话,对方表示:“这件事现在还不能说”。然而在万达副总经理张国华5月8日的微博(http://weibo.com)上,登出了他在美国AMC电影院和下属品牌LOEWS门前所拍摄的照片。

  消息人士认为,万达和AMC的并购可谓“天时地利,你情我愿”。

  对万达而言,王健林本人一直是输出中国文化的倡导者。不久前,他还在公开场合表示,万达将在5年内使文化产业年收入翻一番,超过400亿元,进入全球文化产业的前50强。

  AMC也正在寻找合适的买家。2004年以前,AMC本是一家上市公司,在被Marquee?投资集团收购之后,AMC也曾于2006年试图再次公开募股4.5亿美元,但因管理原因最终夭折。如今的AMC随着美国电影票房一直走下坡路,业绩也一路下滑。

  “AMC此前4.5亿的融资计划搁浅,或许和美国经济的低迷以及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度不高有关系。对AMC的现东家而言,AMC并不是一块值得留恋的资产。”美国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宇龙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对于这次收购,专家们依然认为值得庆贺。

  曾丹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万达通过这次并购可以获得此前很难接触到的技术,同时也能获得AMC在国际院线的市场份额,从而使得万达在文化产业的公司架构更加完善。

  王宇龙也表示,并购讲究的就是“协同效应”,相信此次中美文艺圈中最大的这笔并购会改变中国影视公司在世界影视圈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中国移动开拓业务受阻

  文化圈和金融圈都显得一团和气,兴冲冲的中国移动却碰了一鼻子灰。

  2011年10月,中国移动向美国提出申请,希望在美国开展中美两地长途电话业务并建设通信设施。但美国日前传出消息,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官员组成的“电信小组”正准备以“情报间谍嫌疑”为由拒绝中国移动的申请。

  该小组认为,如果允许中国移动进入美国市场,将使其“更容易对美国政府展开间谍活动,更容易窃取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

  在此之前,同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都在美国进展顺利,为何中国移动偏偏碰壁?

  王宇龙认为,正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惹恼了美国。过去10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国际接入成本的降低,网络增值业务的提升和品牌的拓展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过去10年入美所得,但是客观地分析,美国并没有从合作中赚取过多的利益。

  “如果中移动入美可以为美国每年解决100万个就业岗位,相信审批的结果会大不相同。”王宇龙指出。

  曾丹烁则认为,此次中移动碰壁主要是因为美国出于安全的考虑,但同时也有中方自身的原因。“中资机构的政府公关和游说活动一直以来是短板。由于信息沟通上的问题,外国的监管机构对于国有企业都有一定的偏见,特别是涉及到国家安全领域的经济活动更是如此,此前中海油收购的失败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国国有企业应该通过整体的品牌建设改变外国监管机构对其的固有看法。”

  中美投资悲喜论

  关于中国在美国投资的多和少,乐观主义者和悲观主义者各有各的数据。

  乐观主义者说:

  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2011年发表的一份名为《敞开美国大门——挖掘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红利》的报告指出,2003—2010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FDI)累计达244笔,总额达116亿美元。其中,过去五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长了约25倍。仅2010年一年,中国对美国FDI就超过50亿美元,接近此前7年的总和。在美中资企业为美国创造的工作机会达1万个。?

  中国商务部的表述也十分乐观:

  中国在美国的非金融类FDI从2006年的1.3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3.9亿美元,增长了近10倍。近5年,中国成为美国外来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说明中国直接为美国创造的岗位增长迅速。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还在公开场合表示,根据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的研究,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总成功率大概是40%,高于全球25%的平均水平。

  等等,先不要急着被乐观主义者们说服。再来看看悲观主义者手里有哪些论据: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中国对美国历年直接投资存量仅为23亿美元,相当于各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存量的1‰,仅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0.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日前撰文指出,截至2011年,美国对华实际投资676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对美投资不足300亿美元。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国,而中国直接投资在美国仅排第25位。中国对美国投资总量占美国吸收外资总量不到1%,差距悬殊。

  美国不欢迎你的三大理由

  理由一:威胁国家安全

  执行者: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代 号:“CFIUS怪圈”

  “我们只关心投资项目中,是否有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因素。”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林不久前表示。

  早在1988年,美国就成立了由财政部部长亲自挂帅的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并颁布了《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之后又在此基础上颁布了《埃克松—弗洛里奥(Exon-Florio)修正案》,规定如果外国企业并购美国公司影响了美国的国家安全,CFIUS有权进行审查,并有权拒绝。

  “一直以来,但凡涉及到美国国家安全,都是美国限制的投资领域。特别是针对中国这样的‘非市场经济国家’,美国朝野的态度非常统一,那就是限制。因此,诸如能源、通讯等涉及到美国国家安全的领域,必定会受到美国政府的‘特殊关照’。”曾丹烁指出。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企业没少因为“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而被美国政府拒之门外。而出手拦截的卫兵,要么是CFIUS,要么是美国国会。

  2005年的中海油并购案“死在了美国国会手里”。中海油希望以185亿美元现金方式并购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优尼科。中海油当时强调,这项交易不会对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带来任何不利影响,因为优尼科在美国境内所生产的石油和天然气将继续在美国市场销售。

  然而,2005年6月30日,美国众议院以333:92的票数要求政府中止这一收购计划,同时,还以398:15的绝对压倒票数要求政府对收购本身进行调查。面对美国国会汹涌的反对声浪,2005年8月,中海油撤回收购计划,“探宝船”黯然返航。

  中海油不仅没能走进美国,反而触动了美国人敏感的神经。随后的2007年,美国国会通过《外商投资与国家安全法案》,在CFIUS的审查权限中增添了“能源资产”一项。

  紧接着,华为也“撞上了南墙”,而且一下就是“三连撞”。

  2007年9月底,华为公司联合贝恩资本计划以22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三叶公司,结果还是出于安全考虑,CFIUS拒绝放行,历经长达5个多月的收购最终以失败告终。同年,华为又竞购美国私有宽带互联网软件提供商2Wire,尽管华为的出价高于竞争对手,但最终还是被英国公司购得。2011年2月,噩梦再次上演。华为收购美国三叶公司的努力再次在CFIUS的审查下,迫于压力撤消了收购申请。

  2010年7月,中国西色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也遭遇厄运。当时,西色公司与美国优金采矿公司达成收购协议,出资2650万美元收购美优金公司51%的股份,从而获得后者在内华达州叹息谷附近四座金矿的开采权。但CFIUS“一丝不苟”的调查显示,这些金矿靠近美国重要军事基地,决定向总统建议阻止交易。2010年12月,西色公司主动撤销了交易。

  同是2010年,在CFIUS的阻挡下,美国光纤制造商埃默克放弃了与中国唐山曹妃甸投资公司建立合资企业的计划。

  2011年,鞍钢收购美国密西西比州钢铁发展公司最终由于美国担心技术外泄而宣告破产。

  而许多正在酝酿中的并购案,还没有出生就遭遇了夭折的诅咒。此前,阿里巴巴曾表示对收购美国雅虎非常有兴趣。但立刻有分析师指出,这项并购将会最终取决于“国家安全”这个一直以来存在于中美之间的核心要素。

  中国移动前不久眼看一只脚也迈进了“CFIUS怪圈”,料想最后不仅生意做不成,撤退时还要顶上“间谍”的帽子。

  理由二:侵犯知识产权、倾销补贴等

  执行者: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

  代 号:“双反337”

  张茉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不仅中国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美国也在向实体经济回归,在两国未来的贸易中,高新技术领域和知识产权领域将是绊脚石最多的领域。

  王宇龙也表示,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原因之一就是其在全球技术领域的领先,所以保护本国的科技含量是美国人不变的观念,美国比较抵制他国进入到其科技领域里投资,因为共享技术会让美国随时失去行业内的话语权。

  为了不让外国产品损害本国市场,美国设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委员都是总统亲自任命,专门负责调查外国产品是否涉及倾销或补贴,是否对专利、商标或版权有侵权行为等。

  据统计,2011年,ITC共发起“337调查”69起,其中涉及中国企业的26起,占调查总数超过1/3,原因均为专利侵权。

  在涉华的26起调查中,有15起案件涉及电子信息产品,5起涉及轻工产品,涉及医药产品和机械产品的均为2起,涉及化工产品和汽车产品的均为1起。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截至2012年4月20日,美国正在实施的对华贸易救济措施案件共计114起,其中2011年以来的涉案产品包括钻管、铝挤压材和多层实木地板。

  许多人都质疑,这些没完没了的“双反调查”是否有悖于美国的自由贸易理论?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此前回答《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所有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中,只有3%受到了反倾销或者是关税的限制,因此“说明达97%的中国产品能够自由地进入美国”。

  骆家辉还解释说,美国应该努力让中国的产业和行业协会来了解美国的规则,来确保中国的企业不会遇到这些困难的局面。“美国追求的事情跟中国是一样的,只要中国公司遵循国际规则,我相信自由贸易的存在。”事实上,就在骆家辉说出此话不久,“自由贸易”就成了美国的另一张牌。

  理由三:不公平贸易

  执行者:美国跨部委贸易执法中心

  代 号:“你们是国企吗?”

  美国人可能已经发现,明目张胆地“双反”总会遭人诟病,不如打着“自由和公平”的旗号来得冠冕堂皇。2012年?2月,美国正式成立跨部委贸易执法中心(ITEC),其使命是“大力监管并执行 WTO 协定所赋予美国的权力”。

  据奥巴马称,这个组织将“整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国务院、财政部及情报部门等一切国家资源”,用于“调查和打击全球各地不公平贸易行动”,并特别提到了中国。

  张茉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WTO框架下强调不公平贸易已经成为美国新的手段。美国认为中国很多企业,特别是拥有政府背景的国企,和自己并非处于同样的经济地位当中。

  “去年我们和国家发改委去美国兰德公司考察,对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的国企什么时候改革?”张茉楠指出,随着美国开始更多地强调不公平贸易,美国的目光不仅只停留在贸易的层面,且已经深入到中国国内企业改革当中。如果美国认为该企业有特殊的补贴政策,就会逼迫该企业改革,否则就以不公平贸易为由,拒绝这些企业进入美国。

  “按照这个趋势,未来进入美国最困难的将是国有企业。”张茉楠表示。

  美国对华贸易救济措施

  贸易救济措施是为了保护本国贸易安全而制定的措施。美国对华措施主要包括反倾销、反补贴(二者常被同时使用,俗称“双反”),反规避,产业损害,337调查、301调查等。337调查,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根据美国关税法“337条款”对外国来美投资的企业进行调查。337条款旨在防止外国厂商以不公平竞争或不公平贸易行为,向美国出口或在美国销售外国产品。进口中的不公平贸易做法分为一般不公平贸易做法和有关知识产权的不公平贸易作法两类。

  美国欢迎你的四大理由

  请买国债,别投资企业

  “欢迎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但请不要对美国企业进行投资。”美国《时代周刊》曾这样说。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2月底,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11789亿美元,环比增持127亿美元,仍然位居美国国债第一大海外持有国。

  然而对于美国国债的安全性,专家们各怀隐忧。

  浙江大学金融系副教授景乃权撰文指出,中国目前的美元储备主要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美国机构债、美国公司债和美国股票等权益资产。但是这类权益资产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美元贬值以及由于中国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规则上话语权和定价权缺失造成的重大损失。

  “理论上,美元储备应当可以用于购买任何实物资产。但是现实中,美国政府出于政治、军事目的,对高科技产品、能源以及先进武器等重要物资的出口施加限制,使得中国美元债权的实现权受到削弱,从而使美元的债权难以完全实现。” 景乃权指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也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中国持有大量美债时,美国利用美元的霸权地位,通过印钞机不断转动让美元人为贬值,一方面赖掉债务,一方面让大量热钱涌入新兴市场。

  然而,美国却不断说服人们:美国国债非常安全。

  “美国制造”需要钱

  回顾近年来的中美并购案例,在美国正努力重塑制造业的当口,中国在美国投资最顺利的是在制造业领域。2010年中国在美国达到2亿美元以上的投资项目一半以上集中在工业制造业,而且投资最大的是机械设备和电子制造业。

  2010年6月,上海电气集团全资控股美国高斯国际集团,涉及金额高达15亿美元。

  2011年10月,三一重工在此前投资6000万美元于乔治亚州打造研发制造基地的基础上,宣布向乔治亚州追加2500万美元的投资。

  同年11月,天津钢管集团投资10亿美元的新工厂在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市破土动工。

  2012年2月,中国最大零部件供应商万向集团与美国史密斯电动车公司签订协议将建立合资子公司,并向史密斯电动车投资2500万美元,向合资子公司投资7500万美元。

  曾丹烁表示,从目前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来看,制造业无疑是美国最希望引入资本的领域。为了能实现可持续的且有就业率提升的经济增长,美国政府提出了再工业化的政策,因此机械制造等制造业领域肯定是今后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引资的重点。目前,美国各州政府也纷纷出台了相似的引资优惠措施,如得克萨斯州的博尔郡政府就提出一定要有促进就业的投资。

  基础设施到了更新的时候

  张茉楠认为,在短期阶段,美国目前最亟须的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一方面大选当头,奥巴马为了获取连任,希望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政绩。而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对经济的促进立竿见影。另一方面,美国目前的大问题就是基础设施老化。美国的公路大多是上世纪30年代到70年代修建的,此后很少有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再建。美国的铁路系统也十分陈旧,并没有像中国高铁这样的项目。”

  “美国地方政府非常愿意招商引资,帮他们搞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中国正在帮加利福尼亚州修铁路和公路。”肖炼表示。

  美国各行各业也多次发出类似的呼吁。2012年3月,安赛乐米塔尔美国公司主席Michael Rippey表示,美国公路、桥梁、铁路、航运和下水道等公共基础设施的状况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恶化,政府须在这些方面进行投资,这有利于就业和赶上其他国家。2012年4月,美国钢铁协会主席Thomas Gibson也指出,建筑业目前是美国经济明显的薄弱环节,呼吁各州能开始规划大型的建设项目来解决美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支撑经济的增长。

  中国不具备竞争力的领域

  尽管笼统,但这个领域包含了许多重要行业,例如金融和文化等。而最近的万达收购AMC案、工行收购美国东亚银行案,都属于这个范畴。

  张茉楠对“中国不具备竞争力的领域”的解读为:“和美国差距太大,不可能有竞争力,对美国企业不构成威胁。”

  在今年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国表示欢迎外国投资于包括金融业的各部门,并将继续承诺对于中资银行、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提供在类似情况下与其他外国金融机构同样的审慎监管标准待遇。

  然而,张茉楠认为,中美之间的金融差别太大了,即使中资银行在美国扩张,也不会对美国金融系统造成影响。因此美国并不担心。

  同样,拥有好莱坞和世界第一大语言的美国也从不担心自己的文化实力受到威胁。

  接近万达的业内人士表示,即使万达收购了AMC院线,也不代表中国的电影可以在美国放映,因为一年的档期有限,万达也不会为了放中国片子而让自己亏钱,所以美国本身的电影放映并不会受到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万达收购AMC最大的意义还是在于文化软实力的输出,长远来讲,这有利于树立我国文化产业的形象,也有利于未来在电影制片、发行等上游产业进行收购。

  尽管风风光光“联姻”不少,但许多中国企业赴美收购完成之后,却陷入尴尬的境地。

  据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统计,过去20年里,中国有67%的海外收购案都不成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华黎明近期也在公开场合指出,2004年以来中国共有14家企业在海外发生巨额亏损,14个项目累计亏损达950.5亿元。过去两年半,中国对外投资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而且预计在今后5~10年间,将会有一半的投资被沉没。

  四维集团董事长王埏认为,并购在国外是非常普遍的,它是企业的一种发展方式,但中国企业由于经验不足,还面临着诸多的问题。

  肖炼认为,我国投资效率不高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我们海外投资多数是国企,而美国对国企抱有偏见;另一方面从自身来讲,国企的经营管理的确还有一些问题,有时候会发生一些“肥了个人穷了庙”的事,或者国企负责人换了,就没人继续跟进这件事了。

  肖炼补充道:“要提高海外投资的成功率,还需要进一步熟悉对方法律法规。很多企业收购之后,在当地都会遇到各种官司,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形成了很大障碍。”

  “尽管中国企业跨国运营的效率和驾驭海外风险的能力还不高,但不可逆转的是,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已起飞。”张茉楠指出。

  5月17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书面回应《中国经济周刊》关于投资美国的提问时提出:

  赴美投资要先做好调查公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小晓 |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美国欢迎中国哪些投资?

  骆家辉:我首先要强调,美国非常欢迎中国投资。我们意识到中国和其他外国的投资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就业率上升和生产力提高意义重大。

  据调查,在投资者信心、国家竞争力和经济环境的排行榜上,美国一直稳居前五名。中国的投资者也十分喜欢在美国投资。2011年“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意向调查”显示,美国是位列香港之后对外国投资第二开放的国家。

  中国直接投资在美国增长很快,2005—2010年涨了7倍多,从7亿美元增长到58亿美元。这些投资广泛分布在不同的经济部门:金融服务业、石油天然气、清洁能源、工业制造、电信、医疗保健、媒体等。中国企业对美国的生产和就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他们所投资的领域尊贵的成员,同时,他们也为自身企业和股东们带来了良好的收益。

  我们既欢迎兼并也欢迎收购。同时,我们尤其欢迎绿地投资——我们鼓励外国投资者来美国投资新制造业、开设办公室、参与实体型企业相关的领域建设。值得注意的是,绿地投资不会受到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在美国近年来投资状况如何?

  骆家辉: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正在全面增长。我们希望这种增长可以持续,我们十分欢迎中美之间的这种积极发展趋势。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拥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以及先进的基础设施。中国从美国收获很多,美国也从中国的投资中获得了新的就业,推动了本国出口,也强化了中美经济贸易双边关系。

  在意识到外国投资的重要性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创造了“选择美国”项目,这是一个跨联邦层面的运作项目。它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参与联邦层面项目的无障碍环境,同时为商业投资提供相关服务,从而展示美国是世界上最优越的商业所在地。

  让我补充一点观察:在一般情况下,在美国最成功的外国投资往往是经过了长期的市场调查,制定了完善的媒体公关策略。美国的服务提供者们,包括律师、税务咨询、会计、市场调查公司、公关公司等,都对美国市场非常了解,并知道如何让外国公司在本土获得成功。我强烈建议在投资早期,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先向美国的这些服务提供者们进行咨询。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