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陆家嘴论坛:剖析金融治理改革和实体经济关系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2 01:3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张颖

  6月30日,为期3天的2012陆家嘴论坛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落幕。

  作为东道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指出:“金融治理改革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是我们在新时期面临的一个老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探讨,寻求新的答案和方向。”于是,在过去的72小时里,这个命题被多层次、多角度地剖析,再剖析。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共同出席2012陆家嘴论坛并发表演讲。此前,3人均参加过历届陆家嘴论坛,这一次,他们都是以新职务来参加论坛。

  跨境清算中心

  上海已提交申请报告

  上海正在申请设立全球人民币跨境清算中心。在2012陆家嘴论坛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透露:“央行正拟设立全球人民币跨境清算中心,上海已经向央行提交了申请报告。”

  目前,上海已经拥有了黄金、期货、外汇、证券几乎完备的金融市场要素,但是,各自的交割清算体系不统一,往往不在同一地点进行,在上海设立全球人民币清算中心,可以有效提高交易效率。

  屠光绍进一步介绍:“我们希望把全球人民币跨境清算中心放在上海,这已经得到了央行的积极回应。当然,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上海要做好更多配套服务。”

  税延养老保险

  年内一定会有突破

  “税延型养老保险的试点已选在上海进行。”项俊波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在他看来,“基于我国的人口结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未来将比很多的发达国家面临更大的支付压力。发展税收递延型的养老保险,完善多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对我国具有尤为现实的意义。”

  专题讨论一结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就被新闻媒体围追堵截。他几乎是一路小跑着回答记者的提问:“税延型养老保险已经有了积极推进,相信今年年内一定会有突破。”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在会议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现在推出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了,相信年底以前应该可以推出。”

  资本项目开放

  央行公布三阶段路径图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详解了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三阶段路径图。盛松成说,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分三个阶段:短期,1-3年内是放松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直接投资管制,也就是鼓励企业走出去;中期,3-5年内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管制,支持中国的贸易发展;长期,5-10年内,建议在房地产、股票、债券等领域进行一次审慎的开放。

  不过,央行的“协调推进论”引起了部分与会嘉宾的反对意见。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应该在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改革完成后,再开放资本项目,“现在中国金融风险那么大,这个时候要提人民币开放、国际化,提高国家地位,这都提得太早了。我们现在的目的是金融安全、金融稳定,避免金融危机,这是我们最重要的考虑”。

  对此,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强调:“中国在人民币改革中没有严重问题,只需要在一些技术层面进行完善,比如,进一步明确人民币贸易和结算的条件,专业人才培养等。”

  国债期货开闸

  已进入审批轨道

  从2012陆家嘴论坛上,还传出了一系列金融改革、创新的好消息。

  尚福林透露,经国务院批准,银行业新监管标准已经发布,新流动性监管标准即将发布。他表示,银行业应该将社会储蓄有效转为投资,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待提高,银行业应该转变发展方式,完善银行体系布局。与此同时,尚福林提出,要加大小型社区型金融机构的发展和布局。

  在谈到证监会目前的工作计划,郭树清表示,从近期来看,首先是坚定不移地深化发行退出制度的改革,再者是加快发展多层次、多产品的资本市场体系,第三是狠抓上市公司治理完善。第四是以更大的决心、更细致的服务培育机构投资者,第五是不断提高效率,第六是坚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副主任彭俊衡告诉记者:“国债期货的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现在各项准备工作在抓紧进行的同时,审批工作也在抓紧进行,应该说是进入了审批轨道。具体什么时候、哪一天,这还真说不清楚。什么时候批就什么时候干了。”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