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国石油十连阴 A股砸盘值日表出炉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7 07:40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市场焦点

  一张由网友制作的名为“A股砸盘值日安排表”,在资本圈内流传开来。这张表详细列出了5月9日~16日,6个交易日负责A股砸盘的“值班人员”:皆为清一色的巨无霸蓝筹股,其中尤以中国石油最“积极”,每日必在,每日必砸。

  这或许仅是网友“苦中作乐”的恶搞作品,但“值日表”却点明A股破位下跌要害:指标蓝筹股疯狂连阴。

  指标蓝筹股连阴

  5月9日: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建筑、招商银行、深发展。

  …

  5月16日:中石油、中国平安…洋河股份。

  这是A股“砸盘值日安排表”中“值班人员”,清一色巨无霸蓝筹股。蓝筹股近段时间走势,几乎可用“惨不忍睹”形容。

  砸盘最积极的中石油,进入到5月,除节后首个交易日,连续收出10根阴线,这在中石油上市后从未出现过。 “两桶油”中的中国石化,昨日创出今年新低。

  每每谈到A股蓝筹股必提的银行股,4、5倍的市盈率放眼全球资本市场依旧拥有估值优势,但依然照跌不误。

  招商银行股价在昨日也创出2012年的新低。银行股“破净”或在不久重现江湖,昨日尾盘交通银行最低跌至4.67元,离破4.65元每股净资产近在咫尺。建设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股近期也表现低迷。

  这张蓝筹股的砸盘值日表,直接道出了A股近来持续低迷的原因。上证指数、深成指已经连续跌破多根支撑线。

  疑是险资减仓

  指标蓝筹股在最近两周疯狂连阴,到底谁在卖?

  “这两周我们没有减仓,只是把套保的仓位加了上去,开空单做了对冲”。沪上某券商的自营经理告诉记者。

  “我听说最近泰康人寿在减仓”,深圳一位私募表示。

  “这可能是和社保、基金持股有关,现在大资金把基金当成股票来做,有收益就赶紧逃出来”,来自华西证券一位高管说道。

  莫非是社保、保险减仓?

  就拿两桶油举例,从一季报数据,能找到部分佐证。中国人寿个人分红在一季度减仓中石油881万股;在中石化上,人寿跟人保分别减仓了4906万股和715万股。

  “去产能和去库存两个周期叠加,4月份经济数据太差了,现在大家都担心经济硬着陆”。杭州游资章先生认为机构减仓正是因为经济基本面太差。“前期蓝筹涨是因为有政策支持,还有就是ETF建仓,现在建完了,没有后续资金,股价就不行了,归根到底还是要看经济、看业绩,靠政策、靠说的效果很短期,中长期是没用的”。

  目前经济是否有硬着陆风险?一位空仓许久的私募一直关注失业率,“前段时间数据显示失业率没有那么高,只要国家觉得失业率不是特别高,就不会着急去救。”成都商报记者 朱秀伟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