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汇丰非寿险业务拟售法资保险商 估值料约80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8 09:46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18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法资保险商AXA(安盛)成功购入汇丰非寿险业务,买卖双方最快下周向外界公布交易详情。汇控昨日收报70.5元,升1.7%。

  据香港《明报》报道,去年起加速剥离非核心资产以专注发展有利可图业务的汇丰控股(0005),近日终于敲定非寿险业务之买家。消息人士透露,法资保险商AXA(安盛)成功购入汇丰非寿险业务,买卖双方最快下周向外界公布交易详情。汇控昨日收报70.5元,升1.7%。

  汇控去年9月证实,集团在研究出售非寿险业务。据汇控年报显示,非寿险业务包括意外及健康保险、汽车保险、火险及责任保险等,截至去年6月底,有关业务录得已承保保费净额5.14亿美元,香港及拉丁美洲为两大保费收入贡献地区。

  双方均对传闻不作评论

  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放售将近半年的汇丰非寿险业务,最终成为AXA囊中物,买卖双方最快会于下周公布有关事宜。汇控发言人及AXA法国总部发言人昨晚回覆本报查询时均表示,对传闻不作评论。

  据了解,汇丰非寿险业务部门近日已覑手筹备交接事宜。鉴于易主在即,一些原本快将到期的外判服务合约,续约事宜已被搁置;至于有关部门员工会否因是次购并行动而遭裁减,亦留待未来东家AXA日后决定。

  事实上,AXA由市场传出汇丰放售非寿险业务之初,便已出现在潜在买家名单之上。及至日前,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出,有关业务的竞购已进入最后直路,为AXA和美国保险公司ACE(安达)两者之争,料有关交易涉资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

  欧智华为提升效益 汇丰频售产

  自从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去年5月策略日公布,未来3年持续节省25亿至35亿美元成本,以期至2013年成本效益比率达48%至52%之后,“减磅”行动便一浪接一浪。除了宣布3年内全球裁减3万个职位和重组银行业务外,过去近1年来,汇丰亦积极将非核心保险资产脱手(表),先后出售英国汽车保险业务公司HSBC Insurance(UK)Ltd,套现6850万英镑(折合约8.4 亿港元),以及卸下所持的伊拉克保险公司Dar Es Salaam Insurance 19.465%股权,作价约133万美元(约1037万港元)。

  汇丰将于本月27日派发2011年全年“成绩单”,届时集团的节流成效将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之一,相信在欧智华向外界展示的成果中,出售非寿险业务也会榜上有名。截至去年第3季末,汇丰成本效益比率为54.6%。彭博综合26家券商预测,汇丰去年全年取得净利润159.2亿美元,按年增长15.8%。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