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机构齐聚成都糖酒会 酒类股三线齐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7 01: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毛晋楠

  第8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将于3月23日~26日在成都举办。作为业界了解酒类行业动态最重要的会议,资本市场上的各路机构对本届糖酒会丝毫不敢忽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MSN联系人中,有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的签名已经改为“18日飞成都”,摩拳擦掌之意赫然显露。

  糖酒会即将召开的消息,也引发了本周酒类个股的集体暴涨,至周五,酒类公司的炒作达到了高潮。

  机构、酒企扎堆糖酒会

  半个世纪以来,全国糖酒会已成为酒类和食品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每年的糖酒会不仅吸引大量酒类上市公司参加,也是机构研究行业发展、了解行业动态的重要机会。

  “糖酒会就是最大的事,(我们现在)都没出门调研了。”一位外资券商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会在成都待上三四天,这次参会的酒类企业比较多,上市公司都会到场。据他了解,一些酒企还会举办机构见面会,“利用糖酒会,一方面谈招商,一方面与投资者沟通,是大多数酒企的想法。”他说。

  该分析师还表示,这次参加糖酒会的机构也比较多,大家消息互通。到时还有很多公开论坛,便于了解行业面上的情况。

  “我们公司会参加。”洋河股份董秘丛学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丛学年称,感觉今年的销售形势很好。

  酒类股表现分化

  惠泉啤酒(600573,收盘价8.33元)涨停!珠江啤酒(002461,收盘价11.8元)涨停!水井坊(600779,收盘价25.47元)涨停!海南椰岛(600238,收盘价10.66元)涨停!

  糖酒会即将召开的消息,引发了本周酒类公司的集体暴涨,至周五,酒类公司的炒作也达到了一个高潮,酒类或者参股酒类的公司,有近10只涨停。酿酒食品指数则在周五大涨了3.87%。本周,该指数的涨幅高达4.57%,而大盘指数在本周下跌了1.42%。

  本周,酒类板块中出现了不少的牛股,最牛的当属维维股份(600300,收盘价7.49元),除了停牌的周四,其他4个交易日均报收涨停,周涨幅高达46.29%。而上海辅仁(600781,收盘价17.00元)的涨幅也达到了20.31%。此外、金枫酒业(600616,收盘价13.54元)、顺鑫农业(000860,收盘价18.44元)等的涨幅,也超过了10%。

  主流的白酒公司涨幅则在10%以内,如贵州茅台 (600519,收盘价207.59元)周涨幅为3.85%,五粮液(000858,收盘价37.35元)周涨幅4.8%。

  今年以来,酒类股的表现出现较大分化,其中,三线白酒和参股白酒类公司表现十分出色,年内涨幅大都超过40%,涨幅最大的维维股份甚至已经上涨了94.55%;一线、二线白酒则落在了后面,涨幅最小的贵州茅台,年内仅上涨了7.39%。

  海通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赵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三线白酒股的业绩超出市场预期,比如沱牌舍得(600702,收盘价28.11元)等,预计全年三线白酒股的增速将一直较快。而一线、二线的增速相对较慢,加之一些舆论的压力,导致涨幅落后。

  一季报增长较确定

  在经过了2011年的行业高速增长之后,酒类行业今年的一季报也值得期待。

  本周,金种子酒(600199,收盘价22.71元)发布了一季报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2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以上。公司称,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为白酒销售收入增长、销售结构好转、产品毛利率上升。

  申银万国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童驯则认为,由于市场的持续活跃以及食品饮料行业相对确定的一季报盈利增长,大多数食品饮料个股均有机会,目前相对优选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160.05元)、古井贡酒(000596,收盘价101.2元)、泸州老窖(000568,收盘价45.47元)、金种子酒、山西汾酒 (600809,收盘价71.02元)等,其次是老白干酒(600559,收盘价31.55元)、酒鬼酒 (000799,收盘价33.15元)、沱牌舍得等。

  前述私募人士表示,由于经济下滑,2012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降低,业绩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而白酒类公司的盈利增长是最为确定的,随着一季报披露的临近,一季度盈利有着良好增长的酒类公司有望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板块。

  一线、二线,还是三线?

  酒类股全面爆发,整个板块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赵勇认为,考虑到近期市场情绪普遍回暖,一线白酒估值到年底仍有大幅提升空间,贵州茅台估值或将达到25倍,五粮液、泸州老窖估值至少应达到20倍以上。届时,二线白酒估值将会超过30倍,三线白酒的估值有可能在35倍以上。三线白酒的弹性明显超过二线白酒,二线白酒的弹性则超过一线白酒。

  赵勇认为,从对白酒类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和2012全年的业绩预测来看,一线白酒公司中,泸州老窖的业绩增速最快,二三线白酒公司增速则普遍高于一线。未来高速增长至少维持1~2年的白酒类公司主要有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老白干酒、酒鬼酒等,五粮液、贵州茅台、水井坊等。

  “三线白酒公司的业绩波动更大,一线的增长最确定,所以一线和二线还是相对安全。”一位研究酒类公司的私募人士这样评价。

  他表示,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一线白酒前期涨幅落后,主要因为投资者对宏观经济波动风险以及行政干预风险的担忧。“两会”结束后,上述风险基本得到化解,而市场发现,其实一线和二线白酒股的盈利增长并不差,考虑到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和股价涨幅的相对落后,一线和二线白酒股有望重新得到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