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装饰行业:地产放松预期增强 静待估值向上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5 14:3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随着建筑工程领域招投标摆脱春节因素恢复常态以及装饰龙头企业对2012年新一轮战略目标布局至一线,装饰行业上市公司进入2季度以后逐步实现新签订单稳定增长平稳化态势。在整个经济增速2季度下滑见底背景下,装饰企业仍然保持较高的中期业绩增速,其中金螳螂(60-80%)、亚厦股份(50-70%)、洪涛股份(60-90%),装饰板块投资优势凸显。

  据证券时报统计报道,多个地方政府对于地产调控政策“微调”政策约八成均被默许,这使得相关放松预期得到进一步强化。其中江苏扬州出台的政策是对购买精装修成品房的购房者提供奖励,并且在两周后获得住建部的支持和肯定,从而针对推广精装修房的政策方向更为坚实与明确。近期放松政策包括三方面:1、普通住宅标准调整,包括上海、天津、厦门等;2、购房补贴,包括扬州、杭州;3、公积金放松:包括沈阳、常州等。

  由于上市装饰龙头的订单工程业主方大约有50%或以上涉及地产产业链,因此相关地产放松的预期提速对于装饰行业整体经营环境改善刺激较为明显。由于处于地产调控阶段,2012年装饰行业整体产值增速预计将低于装饰产业“十一五”年均发展速度以及“十二五”年均目标,2012年增速预计在10%左右,对应“十二五”年均12.6%的增速发展目标。不过长期来看,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趋势仍旧未变,城镇建设向上空间仍然较大,同时我国的消费升级趋势也将在较长时间内推动装饰行业发展。

  2012年主题词:内部管理提效率与外延发展促增长。金螳螂ERP系统结束,BI(商务智能)系统积极推进,亚厦、广田的OA系统运作多年,正致力于新一轮深度开发信息化建设,洪涛、瑞和通过募投项目提升信息化。多个公司先后获得装饰行业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IPO后超募资金赋予行业弱势格局下装饰上市公司的收购兼并机遇,亚厦股份、广田股份先后收购其他企业,实现多区域战略布局以及业务结构的优化,重点涉入中西部地区,随着团队整合以及业绩承诺,收购效益在2012年开始逐步贡献。

  推荐:关注地产政策放松演进,板块业绩确定性强,静待政策恢复提供估值空间。推荐:亚厦股份(区域拓展与盈利能力提升);广田股份(地产业务弹性最大);金螳螂(区域拓展成效,抗风险能力强);洪涛股份(管理效率提升弹性及公装强竞争力);瑞和股份(规模较小灵活发展)。

  地产商库存持续攀升,去化压力上升,基本面继续探底,开发商拿地、开工普遍谨慎。地产调控政策在去年10月已经转向,政策趋松明确,将逐步托底基本面。

  央行公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我们判断未来利率整体下浮的趋势不会改变,央行第三度降准带来的货币信贷宽松将使按揭款额度增加,有利于首套住宅按揭贷款优惠继续推进,刚需购买力得到支持,将有效促进销量的上升。

  在地方财政、经济压力下,近期政策微调向购房者表明地方政府的支持态度,改变购房者的预期:中央政府此前“一刀切”调控政策将完善、优化,合理的购房需求得到政策鼓励。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