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电力板块受利好刺激 有望上演夏季火热行情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14 16:56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所谓风水轮流转,在电力板块身上再次得到了印证———昨日沉寂多日的电力板块,在相关利好的刺激下开始电力十足。

  阶梯电价激活电力板块

  在整个电力板块53只个股中,除ST东热与郴电国际“电力不足”外,其余电力股可谓全线飘红,大唐发电、华电国际的涨幅在7%到8%之间,建投能源、桂东电力全天上涨大多维持在6%以上,盘子较小的穗恒运、皖能电力更是封死涨停板。截至昨日收盘,整个电力板块的涨幅达到3.32%,成为两市中为数不多的涨幅超过3%的行业之一。

  电力板块的集体崛起,与发改委表态,市场预期阶梯电价的确定方案将有望从6月下旬发布有关。此次方案的调整将会聚焦在第一档电量的调整,第一档电量的标准将有望提高。

  另一方面,发改委的表态又恰逢电力市场的旺季。每年临近夏季用电高峰,电荒总会如期而至。2011年甚至出现春夏连续大范围缺电现象。2012年过去近一半了,虽然未见电荒的影子,但电力企业进入生产旺季却是不争的事实。

  二季度业绩仍将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首季,电力板块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464亿元,同比增加15.5%;实现利润总额69亿元,同比增55.5%。当中,火电类实现营业收入1363亿元,同比增16.6%,利润总额65亿元,同比增127.6%。火电首季收入增速(16.6%)好于全电力板块增速(15.5%)。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电力行业二季度业绩仍将出现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是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二季度进入用煤淡季,电煤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加上国际煤炭价格持续走低,令电厂与煤企谈判的地位开始有利起来。

  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在煤价下跌的预期中,对煤价较为敏感、市场煤比重较高、价值低估明显的上市公司,如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粤电力A、宝新能源、深圳能源、国投电力等将会有不错的表现。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