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2月15日三大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5 08:56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温家宝:加大参与解决欧债问题力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主持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温家宝表示,中国支持欧方应对债务问题的意愿是真诚的、坚定的,已做好了加大参与解决欧债问题力度的准备。中方支持欧盟加强财政纪律,希望欧方向外界继续传递明确、有力的积极信息,并为中欧深化金融合作营造积极、有利的环境。

  去年四季度上市公司舆情应对能力推荐榜出炉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和腾讯财经今日联合推出“A股上市公司舆情应对能力推荐榜”。榜单梳理了2011年第四季度200件关于A股上市公司的舆情热点事件,并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舆情应对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估,南方航空、联合化工、中国联通 等公司在舆情热点事件中应对能力的综合评估值位居前列。

  最高法:将审慎处理好吴英集资诈骗案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在14日举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吴英集资诈骗案进展情况。孙军工说,吴英集资诈骗案件在一审、二审期间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受理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报送复核死刑的被告人吴英集资诈骗案。该案件作为发生在资金流通领域的金融诈骗犯罪案件,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案情比较复杂。最高人民法院在依法复核审理过程中将依照法定程序,认真核实犯罪事实和证据,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审慎处理好本案。

  住建部:定期开展住房公积金管理督查

  住建部昨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涉险资金回收、分中心机构调整、骗提骗贷和大额资金转存等情况。同时,每年3月底前要对公积金中心上一年度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考核。

  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明确

  财政部、国税总局日前下发通知,明确了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财务公司、城乡信用社和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企业提取的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

  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发布 培育10个产业区

  工信部昨日正式印发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物联网要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广泛应用,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应用水平明显提高,形成较为成熟的、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在9个重点领域完成一批应用示范工程,力争实现规模化应用。

  上交所:上海金陵 董秘任免公告程序合规

  近日,上海金陵原董秘陈炳良对被免除董秘职务提出质疑之事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对此,上交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上交所有关部门十分重视陈炳良所表达的意见,并及时与上海金陵核实了情况;对于2月14日发布的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上交所在形式审核上并无问题。

  天津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人去楼空”

  昨日有一位投资者急匆匆地向证券时报记者报料说,天津保税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人去楼空”。与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转正”,以及天津文交所的股权重组相比,天津保税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人去楼空”是一个接近“消亡”的信号,对此有部分投资者情绪紧张,怀疑老板跑路。

  统计数据18日起联网直报 马建堂称任何人不得干扰

  从2月18日开始,全国70万家“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将在统一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平台上,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数据中心报送统计数据。昨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就此致信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明确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企业独立报送统计资料。

  珠三角公积金互通互贷 深圳有望不再缺席

  随着住建部将力争在今年底对100个主要城市住房公积金账户联网监控消息的传出,已运行两年多的珠三角八城市住房公积金“互通互贷”也在进一步推进,而此前一直缺席的深圳也有望加入其中。

  高收益债有望成交易所债市首推新品种

  近日,关于证监会酝酿推出高收益债的消息备受关注。证券时报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从交易所债市品种上来说,高收益债券有望成为交易所债市发展中最先推出的新品种。

  日本央行加码宽松 誓与通缩“斗争到底”

  日本经济再现负增长似乎让日本央行感到了压力。出乎市场意料之外,日本央行14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零至0.1%水平,但将包括低息贷款在内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从55万亿日元扩大到65万亿日元(约合8383亿美元)。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还跟随美联储的步伐,首次引进通胀目标,以表达抗通缩的决心。

  套利资金凶猛 银华鑫瑞 昨日份额激增34%

  由于盘子过小,近期以银华鑫瑞为龙头的多只次新杠杆基金遭到资金爆炒,出现连续大涨,昨日该基金再度涨停,其和银华金瑞 的整体溢价率升至25%左右的非理性水平。伴随溢价高企,场外套利资金开始加速进场,昨日银华鑫瑞的份额激增了34%。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切勿盲目追高,需要密切关注杠杆基金溢价率回落的风险。

  上海证券报

  郭树清提“三个如何”凸显新治市观

  一场遍及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的大讨论活动目前已经收尾,其核心议题正是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的“三个如何”。据介绍,“三个如何”是郭树清履新后提出的三个关心的重大问题,其内容包括:如何以资本市场的科学发展来促进国民经济的科学发展,如何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于中小企业、“三农”和创新创业活动,如何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中体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华夏易方达跨境ETF进入审核程序

  周一晚间,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华夏恒生指数跨境ETF和易方达国企指数跨境ETF的申报材料均已正式受理,并开始启动审核。

  降息预期抬头 部分银行锁定贷款利率

  尽管降息预期并不强烈,但目前部分银行依然“未雨绸缪”,力求将贷款利率设定为固定利率,以备未来降息影响其收益。不过,受贷款需求相对减少等因素影响,目前银行贷款收益已有下行迹象。

  多部委合力推进 平潭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等有关情况,明确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是国家战略,应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特殊举措,大力推进。此前一天,贯彻落实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中央台办、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与国家税务总局等多个部门的领导出席,并积极表态将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平潭建设。

  穆迪下调欧洲六国评级

  继标普和惠誉之后,穆迪公司也加入了“批量”下调欧元区债信评级的行列。周一晚些时候,穆迪宣布下调对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六个欧元区国家的评级,同时对法国、英国和奥地利的最高信用评级亮出“黄牌”警告。

  结构性减税效果显现 今年税收增幅料仍回落

  去年全年,我国税收总收入接近9万亿元,结构性减税效果逐渐显现。财政部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同比增长22.6%,增速基本与2010年持平。值得关注的是,受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全年税收呈现前高后低、逐季回落的趋势。对于今年的税收形势,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由于今年国际经济形势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增长或将继续放缓,企业利润增幅下降,再加上此前进行的个税改革和营业税改增值税等各项结构性减税措施,预计今年税收收入增幅仍将继续回落。

  住建部拟扩大公积金援建保障房试点

  2月14日,住建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公积金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百城覆盖。“完善公积金制度是住建部重点工作之一,其根本目的就是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为拓宽资金使用渠道铺路。”据权威人士透露,住建部正在研究扩大用公积金建保障房的试点范围。

  中国贸促团抵美商务部再言放宽出口管制

  为配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美国的访问,2月12日至17日,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率领逾500人规模的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访问美国,开展一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中国将根据国内市场需求情况,进口更多美国农产品 、工业品;而美国应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不要让投资审查政策挫伤中国企业来美投资的积极性。”当地时间2月13日,俞建华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企业合作研讨会”时作出上述表示。

  中国证券报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清盘线或大降

  中国证券报记者14日从多家证券公司人士处获悉,据券商与监管部门沟通情况及相关征求意见稿内容显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1亿元的清盘线,很可能大幅降低。业内人士透露,新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清盘线可能参照基金降至5000万元,也有可能是3000万元。目前具体数额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清盘线降低将是大方向。

  谢家麟和吴良镛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14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谢家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所长吴良镛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们热情握手,向他们表示祝贺。

  北京楼市悲观预期加重 买卖双方博弈升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简称“京十五条”)16日将“满周岁”。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京十五条”将大量投资投机需求挤出了北京市场,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普通购房者的刚性需求。专家预计,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年内不会轻易放松,全年房价仍将有10%-20%降幅。

  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两周回落

  商务部14日消息,上周(2月6日至12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两周回落。其中,18种蔬菜批发价格环比下降4.8%;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9%,降幅扩大1.1个百分点。

  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

  财政部14日发布财政部税政司对去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分析认为,由于房地产、汽车销量下滑,导致去年契税、房地产营业税、车辆购置税和汽车消费税实现收入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由于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实现收入438.45亿元,同比下降19.4%,比上年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