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新股首秀两重天公司资质成关键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11 01:3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徐明徽

  N宏丰收报28.11元涨40.55%,N苏交科收报13.04元跌1.95%;243只次新股“潜水”

  受多重利好消息刺激,A股市场接连两个交易日一扫阴霾,走出强劲气势。不过,新股上市首日表现却呈现“冰火两重天”。

  公司资质主导股价

  昨日,温州宏丰(300283.SZ)和苏交科(300284.SZ)两只新股登陆创业板。N宏丰开盘报26.11元,涨幅30.55%,截至昨日收盘该股报28.11元,全天涨幅40.55%。而与温州宏丰“开门红”全然不同的是,N苏交科全天收报13.04元,全天跌幅1.95%。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新股破发是目前低迷市场的写照,然而在股市反弹的大背景下,新股发行首日表现如此截然相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疲弱,新股难像在牛市中“逢新必涨”,公司本身质量问题俨然成为市场投票的关键。

  苏交科是从事公路交通工程咨询的大型企业之一,业务领域涉及工程设计及前期咨询、路桥检测和工程监理,13.30元/股发行价所对应的市盈率为35.95倍,共计发行6000万股。安信证券指出,参考当前创业板平均34.41倍的市盈率,以及与同类上市公司中国铁建(601186.SH,昨日收盘价3.83元)等相比较,同时考虑该公司未来的增长预期,认为该公司合理股价为10.87元~15.47元。

  苏交科的名字看起来十分“国企”,不过对于这样一家披着“马甲”的民营企业,市场似乎并不买账。业内人士指出,苏交科的主业更像是传统的工程承包,而非以工程设计、检测为主的高新技术公司。招股书显示,苏交科自2008年以来,其主业“咨询业务”的毛利率呈逐年下降态势,而副业“承包业务”毛利率则逐年上升。公司财务数据显示,苏交科2011年咨询业务的毛利率为36.03%,可比的建研集团(002398.SZ),其建设综合技术服务2011年上半年毛利率超过50%。此外,2011年上半年,苏交科的销售净利率仅为6.99%,而建研集团的销售净利率则几乎为苏交科的两倍。苏交科的销售净利率大大落后于工程咨询行业的平均水平。业内人士表示,并不看好苏交科在工程咨询领域的发展。

  相比之下,温州宏丰未来的成长性显得“安全”不少。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呈持续增长的趋势,2008年~2010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63.93%,2011年1~6月营业收入较2010年同期增长121.70%。

  243只次新股“潜水”

  A股近日走出气势强劲的反弹,无疑与消息面暖风频吹有关。然而这股暖风却并未给新股和次新股带来有力的刺激。2012年首批新上市公司就遭遇大幅破发。今年1月6日,博彦科技、加加食品、利君股份,这三只中小板新股集体破发,其中,加加食品以26.33%的跌幅创2009年恢复新股IPO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最大跌幅。利君股份和博彦科技当日跌幅也分别高达16.88%和9.41%。而在大盘反弹的两天中,加加食品、博彦科技的表现亦是不尽如人意。

  加加食品在上市之前就以公司治理问题、市场份额下滑、成长性堪忧遭人诟病。从上述三只破发新股的市盈率来看,加加食品发行市盈率40.54倍为最高,利君股份和博彦科技分别为39.86倍和17.61倍,而跌幅排名正好与市盈率排位相同。业内人士表示,新股罕见大幅度破发反映的是我国A股市场估值系统的失衡问题,暴露出了“三高”发行的弊病,也代表着炒新暴利成为过去。

  Wind资讯统计,自2011年开始,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发行上市的287只新股中,有243只新股跌破发行价,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达80只。受新股大面积破发影响,热衷打新的机构也蒙受巨大损失。近期,华宝兴业基金成为首家对新股发行亮起“黄灯”的机构,其公告称暂停参与新股发行询价,这一高调的“离场”宣言触动了业内敏感的神经。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