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泰嘉新材产品结构单一 中联重科坐待IPO财富盛宴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0 11:23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5月9日讯 证监会网站晚间公布了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嘉新材”)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335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该公司产品结构单一却仍扩产,新增产能消化存不确定性风险;原材料成本占比较大、上游供应商高度集中将影响生产和销售业绩。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上市公司中联重科持股32%,一旦泰嘉新材IPO获成功,中联重科将获巨额投资收益。

  泰嘉新材创办于2003年,现为中外合资企业。目前,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双金属复合材料及其锯切产品、金属切割锯床等机电一体化产品研发与生产基地,主产八个品种的机床系列和各种规格锯条。

  产品结构单一却仍扩产 销售风险大

  泰嘉新材主要产品包括双金属复合钢带、双金属带锯条、锯床、配件产品,产品结构相对单一。更严重的是,公司主导产品双金属带锯条的销售收入占比过大,并且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 年度、2010 年度、2011 年度,双金属带锯条的收入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06%、96.97%、96.50%(如下图所示)。

资料图。资料图。

  虽然产品集中有利于公司集中优势资源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提高品质、增强竞争优势,但却降低了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倘若双金属带锯条市场需求波动较大,公司的效益将受到严重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为“年产 1,300万米双金属带锯条建设项目”,这是对双金属带锯条的产能扩充。招股书显示,公司双金属带锯条的产量曾由2009年的502.10万米扩大到 2010年的710.11万米,2011年公司的生产能力再次提高到1,158万米,产能扩大较为迅猛。一旦募投项目新增产能达产,则将使现有产能大幅扩张。

  虽然公司已对未来产能消化采取了积极措施,但若国家产业政策、宏观经济环境发生不利变动、市场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情况,这部分产能如何消化仍是问题。

  原材料成本占比较大 上游供应商高度集中

  泰嘉新材的主要原材料为高速钢丝、冷轧合金钢带等,原材料成本占产品生产成本的比重较大。招股书显示,2009 年度、2010 年度、2011 年度,公司原材料占其当期生产成本的比重分别为75.17%、67.30%、67.26%。如果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将会使公司的毛利率出现较大波动,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招股书显示,泰嘉新材主要通过进口采购原材料。然而,公司的供应商却过于集中。2009年至2011 年,公司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原材料采购总金额的91.96%、92.05%、94.54%,进口的原材料金额分别占采购总金额的 76.89%、75.40%、65.07%。如果公司的供应商方面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使公司原材料供应不及时或供应不足,影响生产正常进行,从而直接影响公司的的销售业绩。

  中联重科持股32% 坐待IPO财富盛宴

  在泰嘉新材的股权关系中,出现了湖南首家A+H股公司中联重科的名字。招股书显示,中联重科持有泰嘉新材3200万股股权,占比达32%,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8月,泰嘉新材以5445.14万元收购中联重科湖机分公司锯床锯带出产相关资产及欠债,中联重科则以其中的3840万元投资泰嘉新材,泰嘉新材获增资后,中联重科占泰嘉新材32%的股权。

  中联重科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其2011年净利润约80.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88%。此前,中联重科在2009年中报曾吐露,泰嘉新材为公司带来了645万元的投资收益,仅占当时净利润的0.27%。如果说当时泰嘉新材为中联重科贡献的净利润是杯水车薪的话,那么,一旦泰嘉新材此次IPO获得成功,中联重科将尽享财富盛宴。

  泰嘉新材2011年的每股收益为0.67元,按照近期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30倍左右来估算,泰嘉新材的发行价格将在20.1元左右。那么,中联重科持股市值将达到6.43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联重科及第一大股东香港港中外,泰嘉新材的其余四家股东皆为PE。PE素来以盈利最大化为目标,通常会以上市为最佳退出路径。一旦公司上市,PE退出势必对二级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