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雄帝科技拟IPO 国民技术兼大客户及供应商遭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3 01:0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李隽

  深圳市雄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雄帝科技”)近日在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即将冲刺深交所创业板。而值得注意的是,国民技术(300077.SZ)在雄帝科技上市中扮演了双重角色,既是雄帝科技的大客户,又是雄帝科技的主要供应商。经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测算,其“一买一卖”之间,国民技术为雄帝科技贡献了1865.74万元毛利。

  另一方面,雄帝科技向大股东郑嵩租赁办公场地,尽管雄帝科技称租赁价格和市场价格“基本一致”,不过实际上单位租金依然比其他非关联方略低,未来郑嵩会不会提价存在不确定性。

  雄帝科技主要从事智能证照卡应用设备及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现拥有两大系列38种型号的智能卡与射频识别应用设备产品,应用于城市一卡通、轨道交通、电子证照、手机支付、高速公路、移动通信等领域。

  “贡献”1865.74万毛利

  在雄帝科技业绩快速增长过程中,国民技术“功不可没”。2009年和2010年期间,国民技术尚未出现在雄帝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名单当中。根据第五名数据,可以推断出2009年和2010年国民技术对雄帝科技的采购分别不超过200.14万元和416.47万元。

  然而到了2011年,国民技术一跃成为雄帝科技的第二大客户,销售额一下子达到了2407.22万元,占总销售额的20.35%。

  另一方面,国民技术在2009年和2010年,同样没有进入雄帝科技前五名供应商的名单当中,2011年则一跃成为第二大供应商,向雄帝科技供应2.4GRF-SIM手机支付芯片,金额达到了541.48万元,占雄帝科技采购金额的8.37%。

  雄帝科技向国民技术“一买一卖”之间,在2011年就产生了1865.74万元的差额毛利润。而在2011年雄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为1.18亿元,采购金额为6469.3万元,两者差额的毛利润为5330.7万元,而仅国民技术就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一。

  国民技术2011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1亿元,同比下降18.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39.15%,而其大股东中兴通讯(000063.SZ)也对其进行了多次减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雄帝科技业绩高歌猛进,2011年净利润达到3348.97万元,近三年净利润年度复合增长率达到49.90%。

  合作围绕“手机深圳通”

  招股书显示,雄帝科技主要向国民技术销售和委托改造车载、手持小额支付终端及软件,用于“手机深圳通”项目。“手机深圳通”项目的建设内容是在深圳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场所,用手机实现深圳通卡功能。

  在“手机深圳通”项目实施过程中,国民技术负责为项目提供2.4G移动支付技术支持和负责读卡设备改造。2011年3月,雄帝科技与国民技术约定,国民技术委托雄帝科技,就深圳通设备2.4RF-SIM手机支付功能更新改造项目,提供专项技术服务及采购终端设备。雄帝科技和国民技术的业务关系为,雄帝科技从国民技术购入RF-SIM模块→生产读卡设备→销售给国民技术→负责在国民技术指定的场所安装(深圳三家公交公司和深圳地铁运营的公交车、地铁等)。

  国民技术2011年年报显示,期内完成手机移动支付产品的稳定商业化量产,“手机深圳通”项目实施并实现商业化推广,2.4G移动支付技术支持的“手机深圳通”用户达到35万,海外也实现销售,应用范围包括公交、地铁、加油站、部分停车场、借书、小额购物等。

  向大股东租房或遭提价?

  雄帝科技称,其全部办公场地均通过租赁方式实现,其中面积为1144.69平方米,位于深圳市福田区车公庙天吉大厦4D1、4D2的办公场地,是向雄帝科技实际控制人之一郑嵩租赁,招股书称,“该价格与雄帝科技租赁天吉大厦其他场地的租金价格基本一致”。

  不过招股书同样显示,2010年6月8日至2012年6月7日,雄帝科技向郑嵩支付的租金为55元/平方米·月,而雄帝科技向几个非关联方(韩书臣、沈宁旦,深圳市轩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租赁天吉大厦内其他办公场所,同期支付的租金主要都在58到87元/平方米·月,都明显高于向郑嵩的租赁价格,虽两者“基本一致”,郑嵩同样为雄帝科技贡献不少。

  目前郑嵩持有雄帝科技312万股,占总股本的7.8%,其母为高晶,持有2122.54万股,持股比例为53.06%,两人合计持有60.86%,为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上述租赁为关联交易。

  郑嵩未来会不会向雄帝科技提价?雄帝科技表示,报告期内该关联交易金额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平均为2.1%,未来如果出现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对关联交易价格进行控制等不公平现象,将对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