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京威股份停牌之险:4.8万倍杠杆的买股闹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8 07:4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夏寅上海报道

  股指期货5倍杠杆、大宗商品10倍杠杆、外盘黄金现货100倍杠杆……

  如今一场4.8万倍杠杆的资本游戏正在悄然上演。

  据5月7日京威股份(002662.SZ)相关公告,其副总经理王立华于4月18日因从二级市场上买入公司股票6300股,而导致社会公众股低于总股本的25%,若社会公众股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该比例,京威股份将不具备上市条件而面临退市风险。该公司主营汽车内外饰件产品。

  王立华仅仅用6300股却撬动了京威股份总股本3亿股的命运,“杠杆倍数”高达4.8万倍。

  让市场颇为关注的是,如此疯狂的游戏,是“闹剧”还是背后另有隐情?

  5月7日,京威股份证券部孙姓人士表示:“(避免退市方案)公司董事会在讨论,最近会相应公告。”而至记者截稿,公司董秘鲍丽娜亦未对记者的书面采访给予回复。

  京威股份招股书显示,王立华,女,1969年出生,MBA,财务专业,会计师职称。曾任江西萍乡铝厂会计、江西萍乡铝厂团委书记。现任公司副总经理。

  让市场不解的是,有财务、会计背景兼具MBA学历,同时是京威股份核心管理人员的王立华缘何在4月18日买入自家股票?

  记者发现,王立华交易的前一天,即4月17日,京威股份公布了上市以来首份季报。

  2012年一季度,京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增长34.93%,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18.92万元,同比增长33.76%。预计2012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40%之间。

  京威股份颇具增长性的业绩,是否吸引了公司高管王立华的价值投资?

  上海一位大型券商研究人士表示:“这种可能性是有的,一方面是中期公司业绩有上升的空间;另一方面是上市前相应高管没有股权激励,这就增加了这些掌握公司内部信息高管去买自家股票的可能性。”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预测数据显示,京威股份2012-2014年的营业收入达17.64亿元、21.59亿元和25.5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8亿元、4.57亿元和5.44亿元。

  记者亦发现,王立华等高管在上市前,并未参股京威股份;但王立华在京威股份领取的薪水颇高,其薪水为150万元,仅次于董事长李璟瑜207万元,而其余“董监高”平均不到20万元。

  但又让市场疑惑的是,年薪达150万元的王立华或与其做小规模的价值投资并不对称。

  以4月18日均价19元/股计算,王立华买入京威股份6300股,其投入金额仅为11.97万元。

  对此,上海一位私募人士谨慎评价:“王立华的买股动机很关键,若是王立华个人行为不当而造成的,这个事件应该会很快解决,即便暂时停盘几天,也不可能出现退市地步;若有证据表明王立华买入股票有第三方意图而使股价异动或导致退市,那事情就严重了。”

  受“王立华事件”影响,5月7日,京威股份早盘一度下跌5.15%,随后一路高走,盘尾报收20.00元,涨幅为1.99%,而其成交量和成交额亦创下近一个月以来新高,分别为907万股和1.8亿元。

点击进入[京威股份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