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工国际13亿谋划海外版图 高管合力增持18万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8 09:50 来源: 南都网

  南都网 作者:王涛

  昨日因高管增持而封上涨停的中工国际,虽然高管增持有为定增护航之意,但该公司2007年以来的财报显示,其营业利润增长率呈现稳步增长,作为向海外发展业务的中小板公司,其股价在2010年底与中小板综合指数同步见底以来,大幅跑赢中小板综合指数,维持了强势震荡的格局,这背后是其作为工程承包类公司,近年来的营业收入、业绩快速增长,订单执行状态、回款状态同步增长。而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社保基金、Q FII、公募基金也保持增持状态。

  高管增持后股价大涨

  中工国际2012年5月12日公告,2012年5月10日至11日,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艳在内的13名高管合计增持18.65万股,增持价格在27.65-28.41元之间。管理层集体承诺,本次增持的股票将从购买结束之日起锁定两年。

  本次增持共牵涉13名高管,囊括了经营管理层的6名总经理与副总经理及董秘、监事、法律财务部门的负责人等,合计增持18.65万股。其中董事长、总经理罗艳在增持2万股后总持股数达11 .75万股,占总股本的0.0267%;总经理助理康国清为首次买入,以3万股的买入数量高居本次买入的榜首。本次增持后,高管团队共持有公司49.27万股,占总股本的0.1118%。

  这个动作在二级市场市场上得到积极回应,5月14日其股票高开,又经历了两天的震荡后,昨日涨停。至此,其股价突破了2011年1月以来的震荡区间,以31.97元报收。距离其历史高点35.38元还有10%左右的空间。

  海外业务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可以说,此次管理层增持应与定增方案的推进有关。中工国际定增方案上月末刚刚获国资委批复并获股东大会通过。2012年4月26日公告,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定增不超过5100万股(不低于25.6元/股,限售期12月)募资不超过13亿元投向:收购加拿大普康控股(阿尔伯塔)公司60%股权合同金额11934万加元,使用募资7.65亿元;白俄罗斯斯威特洛戈尔斯克纸浆厂工程建设项目金额7.7亿美元,使用募资5.35亿元。收购普康公司60%股权后,合并后的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将会有明显提升。

  多名券商研究员对该公司的本次收购普遍持乐观态度,“这次收购标志着公司海外投资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在‘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深化、境外直接投资进入高速增长期的背景下,海外投资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此外,此次业务意味着公司业务更加多元化。公司此前的海外工程承包主要集中在工业制造、交通基建、能源电力、农业加工和水利工程5个领域,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业务版图拓展到矿山工程和采矿服务领域,也意味着公司的工程业务从亚非拉地区拓展到发达国家矿山建设和采矿服务市场,并有望实现公司各相关业务间的有效联动。

  2011年公司在非洲、东南亚及南亚地区的新签合同额异军突起,改变了以往几年委内瑞拉市场一枝独秀的局面。

  承包类公司中一枝独秀

  从业绩来看,该公司2012年一季报披露,预计2012年1-6月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小于50%,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1.62亿元。原因系公司经营总体保持稳定,在执行项目进展顺利。

  民生证券研究员王小勇认为,2010、2011年该公司新签订单合计达116亿美元,今年将进入项目生效、执行的高峰期,预计公司今年业绩将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同时,公司2011年末在手订单67.93亿美元,订单充足,长期业绩亦有较强保障。

  中工国际主营业务是工程承包,其工程承包和成套设备业务占主营业务的73.47%。按照一般规律,此类公司业绩要增长主要取决于4个条件:订单是否稳定、订单执行是否稳定、毛利率、回款是否及时。今年1季度该公司预付账款同比增长173%,环比上年底也增长56%。2011年底预收款64.2亿,同比大增5.49倍,一定程度上表明公司为工程执行的采购及分包作业上升明显。同时,其预收账款在今年一季度同比大增526%,去年年底也大增540%。从该公司历史预收账款与收入增速的关系来看,预收款的大幅增长意味着生效合同的大幅增长。长城证券研究员王飞认为,按照25%预收款比例计算新增生效合同达到217亿,暗示公司2012、2013年业绩增长必将加速。该公司也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增长30%-50%。

  在A股的工程承包类公司有中国中冶[2.59 -0.38% 股吧 研报]、中国水电[4.44 0.23% 股吧 研报]、中国铁建[4.23 -0.47% 股吧 研报]和四川路桥[5.19 -1.52% 股吧 研报],从2007年到2011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增长率来看,2008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这两个宏观经济下滑的周期内,四家公司营业利润均出现了负增长,从股价来看,四川路桥从2010年年底以来相对强势,其余三者都出现了单边下滑的走势。

  同期中工国际的业绩呈现稳健增长。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在2007年开始下降,由2006年的30%降为18%,2008年受经济危机影响并不严重,年报增长34%,各财报周期也呈稳步增长态势;2010年增长42%,2011年增速再次下滑,仅增长0.34%,不过去年年底有所回升,增长24.49%,各季报增长率在24%-42%之间。其股价2010年底以来大幅跑赢大盘,截至去年年底的各财报周期内,社保、Q FII和公募资金出现了连续增持态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