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明星化影视制作显压力 华谊兄弟向平台转型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1 01: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戴榆 每经记者 凌建平 发自上海

  尽管著名导演冯小刚昨日 (6月20日)在上海观澜湖世界高尔夫明星赛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坦言拍片太辛苦,但也表明了接下来继续拍片的意愿,这对其老东家华谊兄弟(300027,SZ)来说,无疑起到进一步稳定人心的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华谊兄弟在电影电视投资行业中面临巨大的竞争和挑战,影视大明星自立门户及出走率逐渐走高,加之电影制作、宣传以及电影院的维护运营成本不断攀升以及网络盗版行为的威胁,华谊兄弟可谓面临不小的压力。

  不过,华谊兄弟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也表明,其不再将命运全交由明星主宰,而逐渐开始拓展自己的娱乐产业“帝国”。近期,华谊兄弟先后与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视讯以及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旗下的百视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自己的渠道建设。与此同时也开始涉足影视娱乐延伸产业。公告显示,5月24日,华谊兄弟与旅游休闲产业的观澜湖集团成立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涉足电影主题旅游项目。

  明星牵动华谊神经

  冯小刚昨日坦言刚刚结束的《温故一九四二》非常辛苦,接下来或考虑拍一些轻松的片子,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笑言以高尔夫为题材是一个不错的提议。

  不过,冯小刚表达的继续留守下来的拍片计划,让其老东家华谊兄弟宽慰不少。据媒体报道,2月8日,冯小刚在微博(http://weibo.com)上表示拍片辛苦,并称“也许真的到了要和它说分手的时候”,一时间引发市场联想,2月9日、10日华谊兄弟股价连跌两天,引起不小的震动。随后,冯小刚在2月9日晚间发布微博予以澄清,似乎让华谊兄弟舒了一口气。

  事实上,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在华谊兄弟的营收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1年华谊的营收中有三成是由冯小刚带来。201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63.24%,而《非诚勿扰2》贡献最大,约占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

  明星“出走”的消息往往牵动华谊股价。据媒体报道,去年12月,葛优离开华谊兄弟,5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1.4%。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如今华谊兄弟在电影电视投资行业中面临巨大的竞争和挑战。

  沈哲彦表示,一方面,影视大明星自立门户及出走率逐渐走高,近年来,一些明星纷纷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使公司影响力一定程度受损;另一方面,电影制作、宣传以及电影院的维护运营成本不断攀升导致华谊兄弟毛利率进一步下滑,一些项目甚至出现亏损现象;此外,网络盗版行为猖獗致使公司一部分利润流失。

  拓展延伸业务

  面临竞争与挑战,华谊兄弟近期动作不断。就在6月18日宣布与中国电信旗下天翼视讯合作建设并运营的“微电影微剧频道”上线之后,昨日又宣布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旗下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进行精品影视内容的版权合作和联合运营。

  华谊兄弟相关公关人士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举意味着该公司在利用内容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渠道。华谊兄弟董事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胡明日前也表示,华谊兄弟欲由全娱乐内容创新工厂逐渐转型到全娱乐运营平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华谊兄弟开始拓展其延伸业务。据上述公关人士介绍,华谊兄弟曾宣布在上海嘉定、深圳坪山和苏州投资建设主题乐园,对电影产业链进一步扩展。

  该公司5月24日的公告显示,华谊兄弟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景娱乐)与海南骏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澜湖公司)及北京一帆风顺影视文化工作室 (以下简称冯小刚工作室)在海南省海口市共同投资开发 “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以电影场景为主体的商业街区,影视摄影棚及其配套设施,以及预留的电影场景商业发展区域和配套商业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预计为8亿元~10亿元,注册资本暂定为2亿元,其中观澜湖公司持有项目公司60%的股权,实景娱乐持有项目公司35%的股权,冯小刚工作室持有项目公司5%的股权。

  对此,沈哲彦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华谊兄弟在往延伸方向发展,也会给其提供更多盈利机会。

  近年来,随着更多的资本加入影视制作业,而微电影等新兴的娱乐方式大幅降低了影视制作门槛,虽然中国的电影票房收入呈现逐年上升势头,但以华谊兄弟为代表的影视制作企业反而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在万达积极并购美国院线以拓展渠道宽度时,华谊当前的意图或许更多是在向行业的上下游延伸,这对于构建其“娱乐帝国”的战略目标至关重要。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