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蓝鼎集团资金链紧绷 入主ST迈亚谋另类融资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04: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笛

  日前,房地产企业安徽蓝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鼎集团)通过受让丝宝集团持有的湖北仙桃毛纺集团(以下简称毛纺集团)100%股权,从而间接控股ST迈亚(000971,收盘价4.12元),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数据显示,蓝鼎集团2010年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6.6%,2011年仍高达88.7%。2011年年底,蓝鼎集团货币资金仅有1.8亿元,其4.68亿元收购毛纺集团100%股权的行为耐人寻味。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当前涉房重组依旧暂停的情况下,蓝鼎集团入主ST迈亚更有可能是为其“融资”铺路。其目的或非相关公告中所说的“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及持续经营能力”,而是为了给自己解困。

  丝宝割肉 蓝鼎接盘

  6月25日,ST迈亚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

  公告显示,丝宝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和丝宝实业发展(武汉)有限公司(以下合称丝宝集团)日前将各持有的毛纺集团50%股权转让给蓝鼎集团,在湖北省商务厅批准后,蓝鼎集团将成为毛纺集团的唯一股东。由于毛纺集团持有ST迈亚726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蓝鼎集团就此将成为ST迈亚的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丝宝集团本次交易可谓是“亏本甩卖”。丝宝集团接手毛纺集团100%股权的价格为6.268亿元,而近5年后,这部分股权转让价只有4.68亿元,亏损高达1.59亿元。

  “实际上,当初丝宝集团入主迈亚是为了帮当地政府的忙。当地政府不希望外来的企业接盘。”对于当年丝宝集团入主迈亚,一位接近丝宝集团的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根据当时媒体的一些报道,包括华润、山东如意等多家实力强劲的企业有意借壳迈亚,但当地政府最终选择了本地企业丝宝集团。

  在丝宝集团入主迈亚后,二级市场年年传出丝宝集团将向迈亚注资的消息,但传闻始终未能兑现。如今,丝宝集团悄然退出迈亚,其背后又有什么原因呢?

  7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邮件采访了丝宝集团。丝宝集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丝宝集团退出ST迈亚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这是迈亚持续发展的需要。如今的迈亚是纺织、地产双主业发展,而蓝鼎集团在地产开发综合运营经营上有丰富经验,蓝鼎集团“接棒”将更利于迈亚未来的发展。第二,是丝宝自身战略的需要。2011年,丝宝集团明确提出“聚焦”战略,并已启动了相关的战略布局。

  蓝鼎集团:高负债房企

  6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仙桃参加了ST迈亚的2011年股东大会。不过,会场上并没有见到蓝鼎集团有代表前来。ST迈亚董秘张继红告诉记者,由于仅是讨论2011年的有关事项,如今才成为实际控制人的蓝鼎集团没有到场并不奇怪。此外,蓝鼎集团方面与迈亚有过接触。而对于蓝鼎集团的情况,公告中也有所交代了。

  资料显示,蓝鼎集团主营业务为投资管理。其控制的其他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是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和酒店经营管理等。目前公司有两个股东,自然人仰智慧持有公司99.5%的股份。

  单从2011年的情况来看,蓝鼎集团的实力的确不错。据公告显示,2011年,蓝鼎集团的收入约为45.8亿元,净利润约为6.67亿元,净利润率高达14.6%。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也发现,蓝鼎集团的财务状况堪忧。

  数据显示,2010年,蓝鼎集团资产总计64.2亿元,负债合计6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6.6%;2011年,蓝鼎集团总资产为79.5亿元,负债则高达70.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8.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此高的资产负债率在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极为少见。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3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2011年资产负债率高于88%的仅有3家。分别是*ST园城 (107.7%)、高新发展(95.5%)、鲁商置业(92%)。

  除了奇高的资产负债率,蓝鼎集团还有其他许多财务指标让人费解。

  首先,2010年,蓝鼎集团营收18.1亿元,亏损4216万元,但2011年突然大幅盈利6.67亿元。众所周知,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入,房企在2011年的日子远比2010年难过,但蓝鼎集团2011年的日子却异常“滋润”。

  其次,尽管蓝鼎集团2011年盈利6.67亿元,但其资金状况十分严峻。2011年底,蓝鼎集团货币资金仅有约1.8亿元;2011年,公司的长期借款从4.4亿元猛增至27.3亿元,增加22.9亿元;2011年,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高达18.9亿元……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房企资金流状况不佳的情况并不是秘密。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3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2011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的企业就高达90家,但几乎没有企业的现金流出如蓝鼎集团之甚。以保利地产为例,公司2011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79亿元,其每元资产对应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0.04元 (同期保利总资产1950亿元),蓝鼎集团这一数据高达0.24元。

  入主迈亚或为变相“融资”

  由于蓝鼎集团资金状况堪忧,这不免让市场疑惑:为什么没钱的蓝鼎集团还要掏出4.68亿元去购买一家上市公司呢?

  蓝鼎集团入主ST迈亚不太可能是为了借壳上市。根据蓝鼎集团的承诺,“蓝鼎集团尚无未来十二个月内对上市公司资产及业务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计划,及对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而且从政策层面看,目前证监会关于涉房类重组依旧是“暂停”,未有重启迹象;

  那么,蓝鼎集团入主ST迈亚究竟图什么?

  “从蓝鼎集团的资金状况看,其入主上市公司,更有可能是为自身‘融资’提供方便。”日前,一位对资本运作比较了解的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分析道,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迈亚或能为蓝鼎集团提供融资便利。

  首先,蓝鼎集团可以通过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抵押毛纺集团或ST迈亚的股权,从而实现变相融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般来讲,将上市公司股权抵押给银行,大约能够获得股价5~7折的贷款。也就是说,迈亚的股价越高,蓝鼎集团可抵押获取的资金就越多。

  其次,蓝鼎集团可以通过出售相关资产给迈亚的方式,从而获得流动资金。

  最后,由于上市公司的信用一般比较好,蓝鼎集团可以让毛纺集团和ST迈亚为其贷款提供担保从而方便从银行借钱。

  值得注意的是,蓝鼎集团本次受让毛纺集团100%股权的出资方式也耐人寻味。

  公告显示,蓝鼎集团受让毛纺集团100%股权的4.68亿元需要分四次支付。即先缴纳定金1亿元;再在《股权收购协议》生效后五个工作日内支付8824.24万元;然后在协议生效后两个月内再支付1亿元;最后在2013年7月10日前支付剩余的约1.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种支付模式仿佛就是为资金状况不佳的蓝鼎集团量身定做的。上述私募人士指出,短期内蓝鼎集团所需支付的资金仅为前两期款,即约1.88亿元,这刚好与公司2011年底的货币资金18334.6亿元基本吻合。此后,由于《股权收购协议》已经生效,蓝鼎集团就可以拿着毛纺集团或ST迈亚的股权进行抵押,从而融资支付尾款。也就是说,蓝鼎集团仅用1.8亿元,就入主了一家上市公司。

  7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上述疑问与有关企业进行了联系。这其中,丝宝集团在给记者的回函中,并没有对此予以回应;而记者通过蓝鼎集团策划部相关人员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负责人,但始终未得到蓝鼎方面的回复。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