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泛海建设大股东信托质押股票融资170亿搞煤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2 02:11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裘海亮

  长袖善舞的“泛海系”推出重磅信托融资计划。中信信托发布的最新信托计划显示,泛海建设的大股东中国泛海拟信托募资170亿元,主要用于红墩界煤矿项目的投资开发。

  中信融金·能源投资集合信托计划显示,本信托计划总规模达170亿元,期限10年,采用受益权分层结构,设置优先级和次级受益权。优先级与次级比例不超过3:1,优先级(含T类)总规模约127.5亿元;次级总规模约42.5亿元,由泛海能源认购。本信托计划于今年1月20日成立,已募集A1类信托规模20亿元,目前拟增发A2-1类信托受益权,期限为4.5年,募集资金上限为20亿元,预期收益率为11.5%/年。

  该信托所募资金将用于受让事通恒运90%股权、购买事通恒运特定资产收益权、向事通恒运增资以及受让泛海建设股票。为保障信托计划利益,中国泛海收购特定信托资产并分期支付收购价款,中国泛海实际控制人卢志强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中国泛海系泛海建设的控股股东,持有其33.57亿股股票,占总股本的73.67%,均为流通股。

  记者辗转获取的信托推介材料,透露了这款重磅信托计划的更多细节。据悉,本次信托募集资金的80%将投资于陕西省靖边县红墩界煤矿,约136亿元;其余20%用于购买泛海建设股票,不超过34亿元。“如遇中国泛海未足额支付收购价款,中信信托可以无条件减持股票以补充流动性。”中信信托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考虑到质押率因素,以泛海建设目前股价推算,34亿元对应的质押股份数或将超过10亿股。

  资料显示,红墩界矿区位于陕西省靖边县,属榆横矿区,地处我国煤炭资源富饶的中心区块,矿区面积265.55平方公里。2007年7月,北京事通恒运取得红墩界地区探矿权,探矿权证有效期至2012年7月,目前该矿区已完成详查工作,三层可采煤层总资源量197221万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采区回采率取75%、备用系数取1.4时,勘查区内资源量能够满足1000万吨/年的矿山105年服务年限要求。据介绍,该煤矿2015年投产后,实际产能将超过1200万吨,保守估计投产后的价值至少在400亿元以上,每年将产生约30亿元的净现金流。

  作为一家大型控股集团,中国泛海涉足金融服务、房地产、能源、文化传媒和战略投资等多个领域,其中能源行业重点布局煤炭。从披露材料看,中国泛海本次应是借助信托融资,受让事通恒运90%股权并对其增资,以实施对红墩界煤矿的开发。

  由于本次信托融资数额巨大,中信信托将对中国泛海及主要业务板块进行监控。中信信托将向中国泛海派驻专人,行使类似董事的职权;针对中国泛海及主要业务板块的重大事项,将安排人员进行专项监控;中信信托有权向泛海建设、泛海能源各委派一名董事,对其重大事项进行监督和管理。对红墩界煤矿项目,中信信托将通过委派一票否决权董事等方式进行主动管理,同时委托中信咨询进行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2月16日,中国泛海持有的泛海建设33.24亿股股票均被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72.94%。这意味着,上述信托计划运行前,中国泛海还需将部分股权解除质押。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