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新股承压 新政威力继续发酵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9 03: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练生亮

  上周五,被称作首次公开募股(IPO)新政“排头兵”的浙江美大(002677)、东诚生化(002675)、 顺威股份(002676)携手初登A股市场。当天这3只中小板新股涨跌互见,浙江美大、东诚生化分别上涨16.87%、10%,换手率分别达到81.54%、83.86%,顺威股份则以2.72%的跌幅破发,换手率38.815%。本周一3只股票逆市集体低迷,浙江美大、东诚生化下跌7.13%、5.52%,换手率略超4成,破发的顺威股份则继续跌6.96%,换手只有17.88%。

  根据过去两个交易日的观察,上述3股作为IPO新政的最直接载体,较直观地反映了新政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其中有喜有忧。从上述3只新股的上市首日表现来看,尽管浙江美大因盘中换手率超过50%被临时停牌、东诚生化先后因换手率超过50%和涨幅超过10%被临时停牌、顺威股份收盘破发2.72%等延续了新股上市的传统热门话题,但截至收盘浙江美大和东诚生化的涨幅仅分别为16.87%、10%,相比之前新股表现的火爆,新股首日涨幅明显收窄。分析人士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则是来自实施全流通的IPO新政,即“网下配售比例最多50%、取消3个月限售期”的IPO新规定。由于实行新规之后,机构没有了“3个月限售期”的限制,其可自由选择抛售的价位和时点,这无疑使得曾经在上市首日“野蛮”上涨的新股深有忌惮。

  事实上,浙江美大、东诚生化、顺威股份3只新股上市首日的盘后成交数据也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上述观点。数据显示,当日浙江美大、顺威股份、东诚生化分别遭到了5个、4个、3个机构席位的大卖。其中,浙江美大的5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09亿元,占到该股当天4.5亿元成交额的24.22%。若以11.14元的交易均价计算,机构共计卖出该股982万股,占机构网下配售总股数的约2/3。此外,东诚生化的3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42亿元,占该股当天6.2亿元成交额的22.9%;顺威股份的4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0.42亿元,占到该股当天2.4亿元成交额的17.5%,按均价计算约占机构网下配售总数的23%。值得提及的是,顺威股份当天大部分时间处于破发状态,但无论赚钱与否,机构却均乐于“先吐为快”。

  实际上,机构的“先吐为快”早有迹象。典型的如上投摩根分红添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峰,他曾提前表示,IPO新规执行后,新股上市首日不管其是涨是跌都会卖光。但仔细推敲,却发现上述基金经理的观点很难服众。试问,难道基金因为手握的是基民的钱,所以可以无视打新的盈亏?基民的利益又何在?其实新政取消“3个月限售期”的限制,资金、信息、技术等能力皆优于普通投资者的机构应是最大受益者,这也符合监管层培养壮大机构投资者的意图,但如果机构得了便宜还不卖乖,让人觉得不厚道之余,也说明当前离新政欲达的目标尚远。

  值得注意的是,IPO新政之后,新股由于打新机构随时都可进行抛售,因此在上市之后一段时间内仍将承受较大压力。昨日,浙江美大、顺威股份、东诚生化集体逆市走低,跌幅都在5%以上,其中,跌幅高达7.13%的浙江美大继续遭到机构抛售,一机构席位大卖1003.93万元;东诚生化与顺威股份尽管未现机构卖盘,但前者昨日最低下探至离发行价仅1分钱,后者则继续滑向离15.8元发行价更远的位置。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