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林治海:筹划券商主导区域柜台交易市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8 04: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黎宇文

   广发证券总裁林治海27日在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广东产业资本融通创新论坛”上表示,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转型,券商在其中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广发证券已启动设计以券商为核心的区域柜台交易市场方案。此次论坛由中国证券报和广发证券联合主办、中国证监会广东证监局特别支持。

   林治海表示,券商可以通过创新引领区域经济的发展,包括交易方式的创新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等。对于柜台交易市场和地区交易市场,广发证券目前按照广东省政府的安排,在设计一套以券商为核心的柜台交易市场。很多券商创新产品将来可以在柜台交易市场进行交易、清算、托管、撮合、做实,而这个市场跟交易所的固定收益交易平台,包括上交所和深交所的综合交易平台,都可以实施对接。未来券商的很多创新业务,包括交易业务、交易方式创新都可以在柜台实现。

   “目前,证监会、交易所、券商都是在探索柜台交易市场,广发证券在这方面实际上已经在启动,包括交易系统的准备和整个方案的设计都在进行中。相信下一步以券商为核心的区域柜台交易市场,将是服务客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交易方式。”林治海表示。

   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目前主要是新三板的开设。林治海介绍,广发证券在新三板方面储备的项目在全国已经超过100家,同时也与广东20多家企业在私募债方面进行合作,已经上报或者准备上报私募债。

   在产品创新方面,直投业务是券商在近两年发展速度较快的业务。“广发证券现在的直投业务全国名列第三,我们投资了很多项目,也有很多项目实现上市。但是券商直投的范围过去仅仅局限于IPO,将来会有很大的拓展,包括并购领域、重组领域以及向上游VC的阶段延伸等。”林治海说。

   林治海表示,广东建设金融强省的国际金融战略与广发的定位高度吻合的,广发证券将依托于香港平台广发香港控股,在全国券商中率先通过合资并购的方式,做强做大公司的国际化平台。“我们将有一支设在香港的强大团队,定位于服务大中型的民营企业走向海外,而国内的投行团队则定位于服务国内的中小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此外,在债券和固定收益领域,公司还计划与国际实力强大的投行进行合作,拓展各类债券的发行和销售交易,包括大型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以及中小企业债等,也包括银行间的短融中票业务等。

   “同时我们的期货公司在国际化战略中也走在行业的前列,希望在国内期货公司中率先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包括在英国或者美国。拥有国外期货交易所的牌照,能够直接或者间接地代理商品期货的交易。为此,广发也进行了多元化的投资。”林治海表示,广发证券在2007年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已经确定为重点扶持的广东省期货龙头企业。

   此次广东省的金融强省战略除了国际金融和产业金融之外,还提到关于民生金融的问题。林治海表示,广发证券在经济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方面,积极地创造各类新的金融产品来满足客户财富管理的需求,目前广发的金管家现金增利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及其他一些创新工具,都在交易所的审批过程中。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