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56岁金志国卸任青啤董事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9 01:59 来源: 东方早报

  自述离职原因:为后续团队“让路”,身体透支

   [新任总裁]

  男,1963年出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毕业,高级工程师。曾任青岛啤酒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总裁助理兼战略投资管理总部部长。2011年曾调任青啤地产副总裁。

  [新任董事长]

  男,1956年12月出生。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工程系列应用研究员。曾任青岛啤酒一厂副厂长、总工程师,青啤总经理助理兼副总工程师、常务副总裁、营销总裁,是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56岁金志国卸任青啤董事长

56岁金志国卸任青啤董事长

56岁金志国卸任青啤董事长

  资料来源:青岛啤酒年度报告张泽红制图

  早报记者 宦艳红 发自青岛

  6月28日下午4时,青岛国敦大酒店3楼大宴会厅。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600600.SH,00168.HK,下称青啤)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56岁的金志国因个人健康原因,不再担任青啤董事长和执行董事,将改任青啤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55岁的原总裁孙明波接任董事长,49岁的原副总裁黄克兴接任总裁。

  青啤官方同日确认,金志国亦不再担任青啤母公司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长职务。

  见面会同时澄清了青啤H股第三大股东、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减持青啤股票一事,称青啤及金志国此前毫不知情。

  青啤股票定于今日复牌。

  “管理团队有小缺陷”

  金志国生于青岛,在青啤已工作近38年。2001年7月31日18时左右,有“彭大将军”之称的青啤集团总经理彭作义,在56岁的盛年骤然被大海(游泳)和心脏病夺去生命,撒手留下了一盘尚未走完的并购棋局的序盘。当年,在青啤工作达26年的原北方事业部总经理金志国临危受命,担任青啤总经理。2008年6月,金志国正式就任青啤董事长一职。

  金志国掌舵期间,青啤调整了彭作义定下的“做大做强”的并购战略,改为“做强做大”。据青啤提供的数据,11年间,该公司啤酒销量由251万千升提升至715万千升;销售收入由52.77亿元(人民币,下同)提升至227.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由1.03亿元提升至17.38亿元;市值由57亿元提升至462亿元;品牌价值从 67.1亿元提升至502.58亿元。

  青啤昨日发布的新闻稿将金志国的离职,概括为“身体原因”。不过,当天率先发言的金志国却将公司治理需要放在首位。

  金志国说,青啤目前已经进入了“可持续发展的预定轨道”,但目前的经营团队存在一个“小缺陷”,“在我们的核心团队中,和我一样年龄的占主要部分”。

  金志国认为,这会造成后续团队难有锻炼机会。

  青啤2011年年报显示,在青啤现任12名高管成员中,有一半年龄超过50岁。

  另有高就?

  在描述健康原因时,金志国说,多年的拼搏使得其身体透支,长期疲惫无暇进行系统的调理。

  金志国昨日始终面带微笑,30分钟的发言显得语重心长,并试图弱化此番变动对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

  他用“英雄”一词形容自己,称进入新一个百年发展阶段的青啤不再是英雄创造时代的产物,而是平台创造英雄的时代。金志国称,如何使青啤长寿,让青啤再活一百年,是他在做总裁时就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有多少人知道奔驰、可口可乐的掌门人是谁?”

  “当企业能忘记掌门人,不断创造英雄,企业才能长远发展。”金志国说,按照中国的传统,应该是不到年龄不会下,不到正式换届不会下,但是他想打破常态。

  对于外界关于他今后将另有高就的猜测,金志国说,今后他仍将作为青啤的名誉董事长和首席顾问“关注和推动”青啤成长,“作为青啤的观察员,跳出丛林,可能会看得更远、更清,让青啤走得更远。”

  金志国同时表示,自己不会出售目前持有的青啤股权。

  据青啤2011年年报,金志国持有公司14.65万股股份,当年从公司领取的税前薪酬为202万元。

  “孙明波比我还稳健”

  谈及青啤未来的战略,为人低调的金志国概括为“战略导向下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金志国说,新任董事长孙明波在战略管理和风险控制上均有丰富的经验,“在风险控制方面,他比我还稳健。”

  据介绍,孙明波和黄克兴在青啤的工作年限均长达约20年,都曾担任过分管战略规划的副总裁。

  其中,孙明波在战略、技术管理、企业管理及市场营销方面均曾有所涉足,在任总裁的几年内与金志国一起推进了青啤的内部系统整合、整合与扩张并举的战略。

  新任总裁黄克兴则擅长啤酒行业战略规划、投资并购及经营管理经验。

  孙明波昨日说,青啤未来将继续实施“整合与扩张并举的双轮驱动”。一方面,抓住中国啤酒整合的最后机会,加快收购兼并、技改、异地迁建等;另一方面,通过运营整合、品牌提升,开拓产品市场,形成区域强势市场,提升市场份额,争取早日实现年产销量1000万千升的目标。

  孙明波同时提到,青啤将继续推进国际化战略。

  金志国:曾质询陈发树

  在昨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青啤还就陈发树减持一事做出澄清称,否认后者减持前与青啤及金志国有过沟通。

  根据青啤昨晚发布的澄清公告,6月21日,陈发树通知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其于当天通过摩根大通(亚太)有限公司作为配售代理,出售了其持有的3200万股本公司H股股票,每股定价47港元,套现金额超过15亿港元。

  由于金志国与陈发树是长江商学院的同学,外界由此怀疑陈发树提前获悉金志国离职,并大肆卖出。

  金志国昨日称,他最近一次与陈发树碰面是在景林资产管理公司的上海年会上,但这次碰面是在减持事件以后,“我还质询了他,为什么这么大的动作不通知我们。”

  陈发树昨日也对外说明,他减持青啤H股股份,是基于个人投资理财方面的考虑。在减持完成后,陈发树目前仍持有青啤股份已发行H股7.49%的股份,目前市值约为26亿港元。

  陈发树所持青啤股份,于2009年5月从百威英博手中购得,当时购入的股份数为9164万股,占青岛啤酒总股本7.01%,涉及金额2.35亿美元,按彼时美元对港元汇率粗略计算,约合18亿港元。

  三年前,陈发树曾表示捐出其持有的市值为83亿元的有价证券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此次减持青岛啤酒套现金额流向,因而备受市场关注。 眼下,外界关于这位福建首富“空口慈善秀”的指责一直不断。

  录入编辑:李琪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