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信证券:改革成市场上行动力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07:48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4日讯

  中信证券研究部最新发布的A股市场2012年下半年投资策略认为,经济差不等于股市差,中长期改革预期下中国股市将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存在结构性机会。今年十八大、明年3月份“两会”之后,以“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和“扩大竞争,放松管制,提升效率”为核心的中长期改革的实质性措施会加速推进,对企业盈利与经济绝对增速的相关性、结构分布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报告指出,历史上股市走势与经济背离的情况并不鲜见。在考察了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股市及90年代的国内A股市场后,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两个市场均呈现了经济趋势下行、而股市趋势上行的特征。究其背后的原因,离不开如下四个关键词:即中长期经济改革推动结构转型、技术革新突破能源瓶颈致大幅拉低成本、流动性宽裕致利率水平持续走低,以及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

  为此,分析当前情况可以看到,尽管经济增速下台阶,但是改革转型提升效率及能源价格大幅走低,使得企业盈利并没有随之呈现趋势性下行;盈利的行业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同时伴随着流动性宽裕和利率下行,以及投资者对中长期经济预期转好带动风险偏好提升,股市总体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结构性机会明显。

  中信证券研究部指出,中长期改革预期下中国股市将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存在结构性机会。2012年以金融改革为先导的中国新一轮改革序幕逐步拉开,展望未来,今年十八大、明年3月份两会政府换届之后,以“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和“扩大竞争,放松管制,提升效率”为核心的中长期改革的实质性措施会加速推进,对企业盈利与经济绝对增速的相关性、结构分布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报告还指出,即便从短周期看经济也并不差。具体而言,今年二至三季度经济将主要依赖政策支撑,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经济依赖库存出清推动自主性复苏,而明年一季度“两会”后预计会有一些中长期的实质性改革措施陆续推进,利好中长期经济走势。反映在盈利上,预计2012年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将从一季度单季的-15%逐季回升至四季度的10%左右。

  不过,中信证券也指出下半年股市投资可能遇到两大风险因素。一是美国年底“财政悬崖”问题及四季度欧债问题的反复。二是新股发行扩容、限售股减持的压力明显增大,以及可能面临的新三板市场分流资金的考验。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