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成本高企拖累国农科技中期业绩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1: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洁

  受斥资2亿元新建制药厂消息刺激,国农科技(000004)连续两日涨停,股价创下半年内新高。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国农科技的凶猛涨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就在大笔扩建药厂公告发布两天后,7月6日,国农科技公布的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却令投资者大跌眼镜——公司上半年业绩首亏,预计亏损幅度在0-90万元,同比下降100%。公司称,其亏损原因为本次对外投资主体的山东华泰制药公司人工成本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所致。

  扩建投资刺激股价异常波动

  与大盘持续“不给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农科技股价最近两个交易日走得异常强势,显得分外惹眼。

  7月3日,国农科技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控股子公司华泰制药投资2亿元建设新药厂的议案。

  中国证券报记者翻查此前公告发现,该项目建设期拟定为2.5年,投产期为1.5年。该项目预计短期内不会给公司带来利润,公司表示,但从长远来看,由于项目中部分为国内目前进口的产品,且市场比较好,销售较稳定,多数品种有较强的竞争力,预计项目建成后将为公司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受利好刺激,7月4日、5日,公司股票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2.38%。据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该股近两日成交量达2137万股,累计成交金额2.17亿元。7月5日,公司股价收于10.36元,创半年来公司股价新高,但当日换手率也高达23.49%。

  公司6日发布的异动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且三个月内不会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注入和资产重组等事项。

  人工成本高企拖累业绩

  国农科技7月6日发布上半年业绩首亏预告,2012年1月-6月期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下滑,预计亏损0-90万元,同比下降100%。基本每股收益约-0.0107-0元/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认为本次拖累公司业绩的原因为华泰制药人工成本费用增加。

  公司表示,去年同期净利润26.6万元,本期山东华泰制药公司人工成本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25%左右,2012年上半年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其他重大变化。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还为盈利8420.81元。

  据悉,目前华泰制药有限公司是国农科技旗下最优质的资产,虽然其人工成本高企拖累公司业绩,国农科技却依旧投巨资扩张其规模。据公司7月3日公告称,华泰制药将要在蓬莱进行异地扩建生产基地,做大上市公司的药物产业。华泰制药将自筹逾2亿元资金扩大规模,缓解产能不足的问题。

  实际上,6月28日,华泰制药已经与蓬莱市国土资源局签订了《挂牌成交确认书》,成功竞得1.0721公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价为人民币225万元,作为华泰制药异地扩建生产基地的首期项目用地。根据公开资料,此次项目的总投资为21348万元。占公司2011年末经审计总资产的108.75%。其中建设投资1987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478万元。

  据了解,华泰制药注册资本为5600万元,目前拥有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品种16个,生化原料药及制剂品种20个。2011年华泰制药实现销售收入5481万元,净利润1522.38万元。截至2011年年末,华泰制药总资产10624.13万元,净资产9878.99万元。作为其控股股东的国农科技盈利能力却不及子公司,国农科技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919.31万元。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