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二次降息点评:看好积极转型银行的盈利持续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10:57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6日讯

二次降息点评:看好积极转型银行的盈利持续性

(货币宽松政策加速进行,显示经济下滑接近政策容忍底线)

  央行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长江证券发布研报称,本次非对称降息超出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加速宽松。央行货币政策目标从“控通胀”切换到“稳增长”使年初供给端宽松的预期得以兑现,但进入二季度之后步伐之快还是超出市场预期,显示经济下滑速度加快,二季度GDP增速可能已接近7.5%政策底线。

  降息通道完全打开,存款增速或将放缓。数据显示五月份存款回流显著,我们在中期投资策略中提到,在进入降息周期初期,市场预期将使存款有一定幅度增长,这一过程将随着价格敏感性资金转移完毕而告终,之后存款增速将放缓甚至流出,时间节点大约就是在第二至第三次降息之后。因此,七月份新增存款或面临较大压力。存贷比监管放松概率加大。

  息差继续缩窄,明年行业利润增速放缓。本次降息后,一年期基准存贷利差下降6BP,考虑存款利率继续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实际存贷利差或将缩窄9BP。下半年流动性相对宽松,银行议价能力将有所减弱,预计本次降息对银行业2012,2013年净利润影响约为0.79%和3.49%。

  长江证券表示,银行业资产质量恶化压力减轻。经济下行周期银行信用风险承压较大,降低贷款利率有助于减少不良贷款增长。贷款利率下浮区间下调至0.7倍使财政宽松政策加码预期增强,强调继续抑制投资性购房显示决策层促进货币进入实体经济决心,融资成本下降将促进信贷需求增加。

  长江证券强调:经济转型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将倒逼中国银行业盈利模式转型,降息只是加速这一进程。部分银行估值将围绕1倍PB波动,实现超额收益可能性较小,维持“中性”评级。但行业盈利水平将加剧分化,提前转型的银行将在未来显示出较强的盈利持续性,相对目前股价,具有中长期的配置价值。长江证券继续推荐民生银行、深发展、以及招商银行,看好其在零售及中小贷方面转型而享受的行业分化溢价。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