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网购热高租金 迫使基金回避传统零售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1: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购热高租金迫使基金回避传统零售股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熊市中,消费、医药和零售往往是A股市场的三驾马车,2012年,虽然消费和医药不断走强,但零售却一直不振。尤其是一些基金重仓的零售公司业绩更是大幅下滑,股价跌跌不休。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直言,“高房租和电子商务两把刀在捅零售业,也许这个行业会出大问题。”

  业绩增速欠佳

  7月12日,人人乐发布2012年上半年业绩修正预告,4月19日发布的一季报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60%至90%,而修正后的业绩则大幅亏损,预计上半年亏损5500万元至6500万元,2011年上半年同期净利润为1.53亿元。

  对此,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意外,12日,人人乐股价一度盘中跌停,最终收盘下跌9.12%。

  无独有偶,过去8年一直稳定增长,同时也是基金投资高成长股典范的苏宁电器今年也遇到问题,4月17日发布的一季报中,苏宁电器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上年同期变动幅度在-10%至5%之间,但7月14日苏宁电器发布向下修正业绩预告,苏宁电器预计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比2011年同期下降20%至30%。

  而作为新零售股代表的永辉超市上半年净利润也较去年同期下降,7月10日,永辉超市公告预计2012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的30%。

  人人乐在解释上半年业绩亏损原因时表示,公司老店主要集中在一线、二线城市,今年上半年,受国内宏观经济影响,门店客流量减少,销售收入同比下滑;同时为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吸引客流,巩固市场份额,公司加大了商品促销力度,上半年可比老店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出现下降。苏宁电器表示,新兴销售渠道发展迅速,对实体门店销售有一定的影响。

  基金直言回避

  在零售业绩下滑,又面临高房价和电子商务的背景下,很多基金均表示目前不敢碰零售股。

  深圳一位今年业绩表现不错的基金经理表示,现在不敢碰零售股,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下行,居民消费意愿可能会受到抑制,而在2011年,很多零售公司提高销售商品的价格,2012年在或将面临通缩的情况下,很多商品的销售会遇到问题。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认为,目前零售遇到的最大问题在于高房价和电子商务。这从人人乐和苏宁电器解释业绩下滑的原因中可见一斑。

  深圳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表示,现在零售面临的刚性成本无法回避。一方面,由于过去几年中国房价稳步上涨,商业地产的涨幅较住宅地产涨幅更大,传统零售企业往往占据了较好地段的商业地产,这些物业的租金涨幅也更高;另一方面,现在中国已进入刘易斯拐点阶段,中低端劳动力正处于稀缺状态,所以人力成本的上涨无法回避,再加上日常电费、水费等费用的上涨正在侵蚀零售的利润。

  中金零售分析师钱炳认为,网购迅猛发展,正引发渠道革命。艾瑞资讯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网购市场规模达到7666亿元,占社会销售零售总额4.2%,过去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2%,预计今年网购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至2015年规模将超过2.7万亿元,复合增速达到38%,占社会零售总额比例8.6%,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引发零售市场份额重新划分。

  面对网购的冲击,有变革动力的传统零售企业正在发力网购,苏宁电器也正在加大对苏宁易购的投入。苏宁电器表示,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推进一二级市场“旗舰店+互联网”策略,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业务的发展,有效提升一二级市场销售。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