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张育军:基金公司对新股报价过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02 10:53 来源: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张育军(新浪财经 思泉摄)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张育军(新浪财经 思泉摄)

  新浪财经 证监会系统官员首次公开抨击新股发行机制存缺陷。12月2日消息,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今日在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公开批评,A股新股发行机制存在三大缺陷,导致A股熊长牛短。

  他认为,目前新股发行机制下,资本市场参与各方天平过于向控股股东和原始股东倾斜,是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熊长牛短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天演讲甫一开始,张育军就列举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出三只股票价格变动,“华锐发电上市不到一年跌幅54%、海普瑞跌66%、国民技术跌59%,而且这种巨跌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屡屡常见。”他说,这反映出新股发行市场机制失灵:新股估值定价系统不理性、各定价参与主体不尽责、投资者自律失效。

  张育军认为这种现象让人担忧,“高市盈率带来的恶果是不堪设想的。”他强调,投资者这是在博傻,“对高成长盲目预期是不切实际的,总希望泡沫能够持续下去。其实资本市场20多年已非常清楚说明,大家不能抱幻想。而且证监会也不会放慢IPO发行节奏。”

  三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盈率巨跌,分别从42、59、65腰斩到11、30、42,张育军指出,这已经说明新股发行机制有缺陷。“要问一问:哪些分析师在力推高价股、哪些基金公司在追高?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为啥不评最差?公募基金追高价股的决策流程是不是不透明。”

  问题如何解决,张育军提出要加强三方面工作:一要建立严格的市场估值体系、二要市场参与主体归位尽责,讲诚信、三要加强市场自身的激励约束与自身建设。

  最后,张育军以一个笑话告结,“首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规定证券从业人员不准炒股,这是为了大家好。因为他预见到了中国股市20年不赚钱 ”。(曹磊 发自深圳)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