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农林水利两会时 各路资金竞捧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9 04:2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本周末,备受瞩目的“两会”即将召开。受此利好刺激,昨日农林牧渔及水利建设板块双双大涨领跑沪深两市的行业涨幅榜。有分析人士认为,农林水利作为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及“两会”的重点关注话题,在一些特定的时间窗口都会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在“两会”期间可能抛出相关利好的预期之下,有短线资金提前出手布局相关概念股,投资者可适当留意其中业绩稳定的蓝筹类股票。

  水利建设再迎发展契机

  据悉,为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部署,相关部门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包括降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用电成本,确保农饮工程建设土地供应、补助中西部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等。这一利好政策恰好成为了推动市场资金炒作水利建设板块的助推器。

  受此提振,昨日水利建设板块整体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午后三峡水利的强势涨停,刺激安徽水利、葛洲坝等相关个股迅速崛起。截至收盘,水利建设板块大涨4.66%,雄踞沪深两市行业涨幅榜榜首。其中,三峡水利牢牢封死涨停,安徽水利、新界泵业分别上涨6.38%、6.23%,葛洲坝、大禹节水等多只个股涨幅均逾4%。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昨日水利建设板块共计净流入2.4亿元资金,三峡水利及安徽水利均有超过0.8亿元资金净流入。

  日前,水利部总规划师、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指出,按照去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要求,今后十年全国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全国的水利投资约为1.8万亿元,预计今年中央给予的水利投资将超过1400亿元。分析人士也认为,“十二五”期间将是国家大力发展水利建设时期,水利股将长期受益。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水利板块平均市盈率不足20倍,长期投资机会日益显现。

  农林牧渔整体业绩向好

  从历史经验看,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及“两会”重点话题都离不开“三农”,而日前公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则强调了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重心围绕在抓好种业科技创新、农机设备与农艺技术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创新等方面。

  昨日在种业股等创新型排头兵的带领下,农林牧渔板块再度显示出大盘震荡中的局部投资机会。隆平高科盘中一度涨停,刺激登海种业、丰乐种业等多只种业股走强。截至昨日收盘,农林牧渔板块上涨1.80%,表现抢眼,板块内逾八成个股上涨,仅9只个股下跌。其中龙头股隆平高科上涨8.73%,登海种业、新农开发等4只个股涨幅超过5%,万向德农、北大荒等8只个股上涨逾3%。从资金流向角度来看,昨日隆平高科净流入资金达到0.7亿元,丰乐种业也有0.27亿元资金净流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农业股整体业绩向好。在已经公布了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的62家农业公司中,预计增长的公司有33家,占半数以上,只有9家公司预告亏损。华泰联合证券认为,2011年前三季度农业板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4.84%、32.85%,预计去年全年业绩增速将达到30%以上。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