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美欧征税楼市调控持续 装修建材业步入寒冬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2 22:0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微博)《央广新闻》报道,这段时间,中国的装修建材市场的日子不好过。今天,美国将宣布对中国地板最终征税方案,加上此前欧盟对中国瓷砖征收重税,建材市场出口风声鹤唳。与此同时,国内楼市调控持续进行,房地产市场受到抑制,下游的建材装修市场雪上加霜。究竟市场的寒冬有多严酷?

  据媒体报道,美国商务部今天将宣布对中国生产的多层木地板设定最终税率,初步计划征收至多83%的反倾销税,以及至多27%的反补贴税。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高志华在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涉及100多家企业,影响非常大。

  高志华:非常非常大,现在是100多家企业,如果按照原来的收税的话,中国就没办法出口了,现在这个税到底是多少,如果是百分之二点几,那还问题不大,如果是百分之八十几,那就没办法,最早还传出来百分之二百二十六,那就根本没办法搞了,

  不仅仅是地板领域,瓷砖行业也经历了同样的遭遇,就在1个月前,欧盟对中国瓷砖征收高达69.7%的惩罚性关税。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国内市场也好不到哪去。在地板行业有25年的从业经历的高志华说,受楼市调控影响,今年的黄金周,市场一片萧条。

  高志华:这次黄金周,旅游市场很旺盛,饭店餐饮也很旺,结婚就更旺盛,但是对于建材市场,地板行业很冷清,整个销量下降30%。

  市场不景气,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一家中等规模的地板厂,年初还经营得有声有色,当记者昨天再电话过去时,老板已经萌生了退意。

  地板厂老板:现在这个行业我不是很在意的干了,我在干其他的东西了,这个行业不太好干不瞒你说,销量现在都不行,因为这个房地产调控嘛。

  不仅仅是地板行业,整个家居建材领域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普遍大幅下滑,部分上市公司甚至出现了亏损。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建材装修全行业,上下游领域早已没有了几年前的火爆场面。

  在北京四环边某大型建材市场,记者看到,各个店内的促销海报随处可见,但前来购买建材的顾客却寥寥无几,店面冷冷清清。

  某品牌瓷砖销售经理王惠敏:客流量明显的减少,首先看我们洽谈区就知道了,一般(往年)签单就停不下来,或者人满为患,现在我们雇的临促,准备好的销售人员全都没用上。

  王经理的话也得到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秘书长任长青的认同。

  任长青:买卖交易量的减少,对我们一定是有影响的,我们这个行业平均有一个增长数据,在25%到30%,十一之前我们走访了解到,这些企业都没有达到增长的速度,没有增长就是下降。

  装修建材行业由各个环节紧密组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任长青秘书长认为,市场的低潮期才刚刚开始。如何度过难关,改变市场销售疲软现状,任长青给出了四个字:诚信营销。

  任长青:我们这个行业可能以前对用户责任心不是很强,我们又不是生产日用品的,五年八年之内他可能不再回头,所以我们要用我们的服务去感染客户,让他们在五年之后,八年之后,还来找你,这样你就成功了。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