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1月钢铁PMI为47.9% 分析称行业仍在向下调整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3 11:46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23日消息,今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式首发钢铁行业PMI指数,1月份钢铁行业PMI为47.9%,较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分析称指数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钢铁行业整体运行状况低迷,仍未走出向下调整的区间,钢价短期内难现向上拐点。

  在2月18日召开的第五届钢铁物流合作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副会长蔡进表示,今后每月的1-2日,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将正式发布钢铁行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报告。

  据中物联表示,钢铁是最为基础和重要的原材料之一,相比其他原材料的影响面更广、更大,因此单独推出钢铁业PMI指数。

  今日1月份PMI正式发布,为47.9%,较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据悉,该指数自8月份以来,除了12月份以外,呈持续回落,多处在50%以下。通常意义上,制造业PMI的荣枯值在50%,而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年来的观察,钢铁行业的临界值则在52%。

  分析指出,1月份PMI反映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钢铁行业整体运行状况低迷,仍未走出向下调整的区间,钢价短期内难现向上拐点。

  钢材价格方面,西本新干线分析指出,国内钢材价格从去年9月份开始大幅下跌,最近两个月呈横盘弱势整理,调整幅度已基本到位,继续下行空间已经不是很大。但从目前来看,由于终端需求未有明显释放,钢厂及商家均面临较大去库存化压力,预计一季度整体走势仍维持弱势运行。

  而二季度以后,如果外部形势预期好转,市场价格有望回稳,甚或有所回升。但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外围形势不确定性较大,需求增长动力不强,供求矛盾仍将制约着上行的幅度。加上2011年钢价整体上仍处于相对高位,据此判断,预计2012年钢材整体价格比2011年将有所下降,降幅可能在6%左右,全年走势呈现“前低后高”、重心逐步抬升之势。(洁琳 发自北京)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