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油价上涨未撼动调价机制 10元油并非无可能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20 09:37 来源: 中国网

  今天凌晨,调价的靴子终于落下。

  近年来国际油价走高速度愈发加快,以北京为例,93号汽油从6时代攀到7时代用了540天,而从7时代攀上8时代用了454天,整整缩短了86天。

  尽管普通消费者惊讶这次调价幅度之大,但业内专家认为,600元/吨的上涨幅度基本属于预期,国内已经走进高油价时代。

  CPI增幅回落有助调油价

  此次成品油调价,被市场比喻为“千呼万唤始出来”。

  自2月8日以来,国际油价保持震荡上涨的行情,三地原油变化率持续攀升,2月23日,三地变化率涨至4.02%,发改委调价条件之一满足;3月9日,22个工作日的条件满足,三地原油变化率已涨至8.92%,国家发改委理论上调窗口正式开启。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3月1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召集会议,根据以往惯例,这是调整成品油零售价的先兆。就在上周五,国家发改委约谈两大石油巨头,拟对汽柴油吨升折算系数做出调整,此后再次征集油价发布形式。这次会议被外界解读为最终实施措施出台的讨论。

  对于这次价格大涨,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认为,一方面是2月CPI增幅落至4%以下,国内通胀压力和物价压力缓解明显;另一方面,温总理在河南考察期间表示,如果油价上调将相应补贴农民,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做好油价上调的补贴应对,国家上调成品油无压力。

  新吨升折算方法未见推出

  市场普遍认为,调价有利于抹平之前由于国际油价上涨而国内成品油未作调整的价差,或将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创造条件。

  早在3月15日,市场已传出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正紧急征求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价改方案,可能对汽柴油吨升转换系数做出规定。

  此前,国家发改委每次公布调价文件,引用的标准都是零售吨价。事实上,各地的批发与零售到位价均由各地物价部门通过吨升转换系数计算而来。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各地物价局换算系数不统一,造成在实际销售中存在差距。”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表示,如果统一吨升折算系数,可以规范市场,防止各地按不同升价变相涨价。

  不过,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本次调价方案中,并未涉及吨升折算方法。专家认为,推出新折算方法,可进一步规范成品油调价发布形式,是早晚的事情。

  10元油价并非全无可能

  93号汽油“破8”,确实让消费者有了不小的震动。迈腾车主许先生笑着摇头说,过去一直给爱车喝97号精饲料,油价按照这么个涨法,就得降一个档次了,改使93号粗饲料啦。

  对消费者来说,油价迈过8元门槛是一个心理界限。“一旦93号汽油价突破这个界限,将对北京市民出行方式产生影响。”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认为,一部分人可能因为出行成本升高,而选择乘坐地铁、公交等其他方式出行。

  尽管消费者不乐意,但面对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韩晓平认为,今后一段时期,能源安全远比能源价格带给中国的压力大。如果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国内汽油达到10元的价格水平并不是天方夜谭。

  随着成品油调整,将对市场产生连锁反应。根据这次成品油调价幅度,液化气的最高限价将调高至8446元/吨。这无疑会对观望的市场起到推动作用。供暖陆续停止、前段时间对替代产品的打压,市场预计会有一个推涨的过程。(孟为)

分享更多
字体:

网友评论

以下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MSN观点更多>>
共有 0 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发表评论

请登录: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