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铁矿石再现供需博弈 钢企呼吁长协定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9:09 来源: 中国经营网

  7月9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为9791万吨,周环比增加45万吨,这已经是连续第五周库存上升。

  在铁矿石库存上升的同时,《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河北钢铁集团和宝钢集团正酝酿与三大矿山谈判,以便让铁矿石定价能够重返此前的长协年度定价模式。

  市场认为,由于目前铁矿石已进入供大于求的局面,所以国内钢厂想趁机掌握铁矿石的谈判筹码,扳回失去已久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权。如今钢厂与矿山博弈的重点聚焦到是否“回归年度协议定价”上。

  但谈判尚未正式开始,市场似乎已对此感到悲观。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三大矿山的垄断地位难以撼动,目前仍呈一团散沙局面的国内钢铁企业仍无法与之抗衡。

  铁矿石贸易商进退两难

  山东日照港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来自巴西、澳大利亚、印度等地的铁矿石正源源不断地运到这里。从去年年底开始,日照港的铁矿石库存量呈现出逐步上升的趋势。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日照港铁矿石平均年堆存量约在1700万吨左右,处于“压港”的高库存状态。

  “今年的生意特别难做,一般来说,我们都会根据铁矿石的传统淡旺季进行采购,但现在的形势却让人觉得特别迷茫。”在日照进行铁矿石贸易的何经理告诉记者,一方面钢材价格在大幅下跌,另一方面铁矿石的价格却依然居高不下,近期虽然价格有所下跌,但波动的幅度却很窄。以往都是通过采购铁矿石进行“低买高卖”,现在却很难把握采购节点。

  何经理称:目前最为头疼的是,不少钢厂对铁矿石的采购意愿并不强烈,还对采购合同的价格进行了下调,这使得中间贸易商的利润也被大幅挤压。

  由于铁矿石价格出现了小幅回落,何经理仍计划小批量进货,希望弥补损失。

  据了解,今年以来,像何经理这样“进退两难”的铁矿石贸易不在少数。更惨的是,一些小的贸易商因为铁矿石压港卖不出去,资金无法正常周转,只好歇业、转行。

  据我的钢铁网铁矿石港口库存统计显示,截止到2012年6月29日,全国30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为9681万吨,较6月22日增加95万吨。不仅如此,与去年同期相比,铁矿石的总库存增加了364万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