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深圳最大二手车行老板跑路 政府接管后将拍卖还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05 01:1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杨佼 潘播

  深圳最大二手车行欧雅汽车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欧雅”)老板钟水雄“跑路”,卷走资金可能在6亿以上。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深圳有关方面已接管欧雅,下一步将拍卖欧雅二手车还债。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包括深圳和湖南的多家担保公司和银行曾与欧雅合作,为其提供经营贷款或二手车按揭。而在二手车行业,民间借贷已成为其主要融资渠道。

  或有担保公司卷入

  “我们的车在欧雅寄卖,刚刚下飞机就听朋友说欧雅老板跑了,就赶快过来看看。”昨日下午,在欧雅车行,一位车主告诉本报记者。而对具体情况,他则不愿透露。

  从2月29日开始,钟水雄跑路消息传出之后,曾引发欧雅员工及债权人聚集在公司门口追讨欠款。有消息称,钟水雄共卷走资金6亿元以上,涉及公司员工和其他债权人数百人之多。

  但钟水雄所欠债务规模目前尚未得到欧雅及有关部门的正式确认。记者昨日向欧雅临时负责人杨炳文了解详情,但其手机已经关机。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前已有数家担保公司、银行和欧雅有过业务往来,包括深圳华融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担保”)、中兰德担保等担保公司以及一家银行。但上述机构是否卷入此次事件,目前尚不得而知。

  公开资料显示,华融担保成立于2002年8月,注册资本1亿元,股东为深圳市曼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主要从事中小企业融资、供应链保理业务、工程履约、汽车、住房、诉讼保全等担保服务。

  据华融担保官方网站资料,华融担保与欧雅的合作,主要是为后者提供经营性融资。为此,华融担保还提出了《汽车经营商融资贷款方案》和《车辆抵押贷款方案》,欧雅是其此项业务的首批试点对象之一。

  在华融担保网站一则显示日期为去年5月30日新闻资讯称:“欧雅融资款经过华融反复的勘察和评审后,已通过银行审批,近期放款。”该则新闻资讯还表示:“借助澳康达和欧雅宽泛的人脉力量和金融信誉,华融快速潜入车商融资渠道和二手车市场。走出了新车担保的‘独木桥’,大举进军二手车担保广阔的领域,同时涉入经营性车辆的担保,顺利转型,踏上了汽车担保行业的‘康庄大道’。”

  而中兰德与欧雅的渊源则更深。2009年7月,欧雅推出一项二手车按揭新业务,同深圳一家银行合作,由该行提供按揭贷款,中兰德则为贷款提供担保。

  记者昨日致电华融担保、中兰德担保欲了解相关情况,但两家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

  另据媒体消息,钟水雄曾通过湖南一家担保公司以价值2000万元的车辆和房产作保,在当地一家银行贷款6000万元。

  政府出手接管

  欧雅成立于1997年,目前是深圳最大二手车行。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红岭中路和笋岗路交叉口的欧雅,车行内上下两层停放着各类型二手车约有上百辆。但是看车者寥寥,除了数名园岭派出所派驻的警察和欧雅专门雇用的安保人员外,基本看不到有其他人。一辆福特轿车停在车行门口,堵住了车辆进出车行的通道。但前几日大批讨要欠款的员工及相关债权人拥堵车行的景象已不复存在,两名保安坐在门口不远处。

  在二楼办公区,除了一间办公室开着门外,其他均大门紧锁。记者以咨询买车为名了解情况,但两名女工作人员称“只是在这里坐班的,其他的什么都不知道”,而其对面的业务员座位则空无一人。

  据车行内值班保安介绍,这几天前来讨要车辆或欠款的人越来越少,加上是星期日,许多员工都没来上班,所以车行里基本没什么人。“人都走得差不多了,没走的也不愿意来上班。我们也是街道办派过来的。”一名保安说。

  车友联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CEO李明友对本报称,深圳有关方面已接管欧雅。

  “我们也在等上级的命令,在车行里呆到什么时候我们也不知道,反正现在还没有通知。”车行内园岭派出所的警察告诉记者,政府已经接管车行,涉及钱款或车辆的相关事宜需要到园岭派出所登记备案,等待政府下一步处理意见。

  随后记者前往园岭派出所了解情况,值班民警称,该案件已经由深圳市经济犯罪刑侦支队三大队负责调查,这几天来询问此事的人并不多;有钱投在欧雅的需要在派出所登记,有车押在欧雅的不用登记,但现在车开不走;案件调查进度及下一步处理方案现在还不得而知。

  李明友称,广东二手车协会已撤销此前颁发给欧雅的所有荣誉,同时撤销了钟水雄的深圳二手车流通协会会长职务,下一步将拍卖欧雅二手车还债。还债先后顺序应为:员工工资、银行借贷、有抵押凭证的民间借款、无抵押凭证的民间借款及其他未付款。

  民间借贷是主要融资渠道

  据李明友介绍,二手车行业由于缺乏不动产抵押,要通过银行融资非常难,所以大部分二手车公司都是通过担保公司、地下钱庄、民间借贷等形式融资。而大多数中小二手车商,多数是通过熟人进行民间借贷。规模稍大的,也有机构投资。

  二手车的业务模式,决定了二手车业务民间借款难度不大,二手车交易从收车到卖出,库存期通常不超过一个半月,平均毛利润在10%以上,因此容易得到借款。借款对象往往是通过直接或间接的熟人关系,是一种基于信任的借贷关系,缺乏有效的借贷风险保障。“很多都是一张借条,有的甚至连借条也没有。”他说。

  对债权人而言,借款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少到多累积信用,债权人越借越多,对于债权人而言,风险也就越来越大。而由于只有一张借条,并无任何抵押,遇到此类情况风险将全部由他们承担。

  李明友认为,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打破金融垄断,开放民间金融,让民间借贷合法化,银行需要对中小企业贷款改革创新。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