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福丰化工将污水入鄱阳湖引发民愤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12 15: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福丰化工排出的白色碱性污水直接流入到信江河福丰化工排出的白色碱性污水直接流入到信江河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余轩)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壶峤镇原本是个宁静的村镇,但自从福丰化工在这里建厂后,宁静的生活就一去不复返了。

  “每天工厂生产的时候,声音轰隆轰隆的,像打雷一样,那股味道就别说了,晚上睡觉都得把耳朵堵上,捂上鼻子,要不睡不着。”壶峤镇塘头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福丰化工不仅有噪音和气味,污水更是直接排入信江河。在距企业约200米远的信江河边上,福丰化工用一条水泥管道将乳白色的碱性污水排进信江河。“这个还算好的,平时福丰化工都向江里排红水。”大溪沿村的村民告诉记者。

  要命的污染

  早已过去的1998年大洪水对于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壶峤镇福丰化工有限公司附近的居民来说是难以磨灭的恐怖记忆,而福丰化工的存在则像是那场洪水随时可能再来一次。

  “每个人脸上都蒙着毛巾,连门都不关就往外跑,有关系的就直接跑到上饶市里去了,跟1998年洪水来的时候一样的,什么都不要了。”壶峤镇塘头村的一位村民说起福丰化工上一次的化学品泄漏还心有余悸:“谁知道它什么时候再泄漏一次,要是晚上,来不及跑,说不定就真没命了。”

  据了解,福丰化工发生过两次泄漏,第一次2008年7月29日,因为当时政府没按合同书规定建好双回路电源,供电不足,生产过程中突然停电造成;第二次2010年1月19日,因为一线工人没有严格按照生产规程操作,安全生产意识不强造成。

  福丰化工的污染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到了晚上,化工厂排出来的烟像一条黑龙一样,烟下来,往田里一扫,庄稼就不结果了。”塘头村不少村民因为污染损失惨重。

  村民们讲,该公司排放的烟气中含有大量硫化物、酸性化学物质,飘落在庄稼上,导致水稻、棉花、大豆、红薯等农作物叶子全部死掉。特别是在天阴下小雨的时候,尤其是在这些农作物育苗期和开花期,在该公司两公里范围内,毒烟中有害物质伴随雨雾飘落在农作物上,容易导致青苗和花瓣烧死,造成直接后果就是庄稼减产,严重情况下甚至会绝收。

  “原来信江河里面鱼虾很多的,自从福丰来了之后,鱼虾就没有了。”大溪沿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有一回,不知道谁家的一头水牛跑到福丰的排污口附近,下去游水,上来过了一小会牛就死了,镇里给赔了几百块钱。”这真假莫辨的故事后面折射的更多是村民对于污染的恐惧。

  “我们附近这几个村子,得癌症的都比别的地方多点。”村民们对于污染是既恨又怕。

  为了对抗污染,他们甚至使用了非常激烈的手段。“我们附近几个村,有几百人,一起去把化工厂围住,要求它停止生产,县里就派了武警过来保护企业。”塘头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附近村民间甚至流传着有人在这次围堵中被企业的人打死打伤的传言。福丰化工一位负责人对此嗤之以鼻:“还有传说在我工厂里上班,被气味熏死了,然后我们就把人埋在厂里了。”

  双方的表述虽然不一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企业与村民之间的矛盾已经激化到了需要动用武警维稳的程度了,而只要企业的污染不改,这样的冲突随时可能再次上演。

  污水考验政府承诺

  面对污染,当地政府态度如何?在记者目击福丰化工排污后几天,广丰县环保局给记者发来了一份关于企业污染的情况说明。

  说明中称,福丰化工在记者抵达当地之前,已经停产检修数天之久:福丰化工对氟化盐设备进行清洗时,由于工人操作不当,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检查不细致,将应排入污水处理池的清洗废水直接排进了生活污水排放沟,厂方发现后,遂又在生活污水排放沟中放入150公斤碱性较弱的纯碱用以中和处理。

  在环保局的解释中,福丰的污染是偶然的,而在村民们的口中,福丰化工的污染则是常态的,只要生产,天天都有。是环保局避重就轻,还是村民言过其实?记者不敢轻易加以判断,但是村民显然不会为了一家无污染的企业多次围堵其厂门。

  造成如今的紧张状况,广丰县政府难辞其咎。2008年10月6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改委省环保局关于加强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准入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指出:五河(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水)干流两侧,以河岸为界线,向陆地延伸1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建或改扩建各类高能耗、高排放建设项目。而福丰化工与信江河仅有一条道路之隔。

  据了解,福丰化工在这一通知发布之前仅2个月审批通过,所以建厂时不受这一通知的约束。能在相关政策下发之前2个月突击完成审批,这与企业强大的运动能力以及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不无关系。

  当地政府或许并不明白,为了GDP,他们在信江河边上放置了一个污染源,在村民与政府的关系间放置了一颗定时炸弹,只要企业再次污染,这颗炸弹将再次响起。

  广丰县政府的麻烦不止如此。2009年12月12号,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区域性发展规划,是江西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

  广丰县所在的上饶市在发展工业经济过程中,始终坚持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按照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要求和布局,紧紧围绕“力争2012年建成4~5个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和1~2个国家级生态园区,做大做强生态工业”目标,从抓好规划编制入手,实施防治并举,更是发出来“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鄱阳湖”的豪言壮语。

  但是,当福丰化工在信江河边上建成时起,上饶市“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鄱阳湖”的承诺就变得岌岌可危。据了解,福丰化工排污的信江河在余干县境内流入鄱阳湖。也就是说,只要福丰化工排污,其污水就将排入鄱阳湖。上饶市政府将如何保卫自己曾经的承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