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石油西三线将引民企进入 新疆广汇或成首家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3 12:01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5月23日讯 (记者 张启安) 5月23日上午中石油股东大会在京召开。在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预计,西气东输三线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建成。同时也表示在西气东输三线的建设上将会引入政府控制的投资者和其他所有制投资者。

  他特别强调,其他所有制投资者中肯定包括民企。就此他透露,目前已经和相关方有了一些基本共识,相信不出意外的话上半年就会出一个新闻。外界猜测新疆广汇将会成为首家参与西三线建设的民企。

  当天一位接近新疆广汇的人士向中国网透露,广汇目前在新疆阿泰地区拥有大型煤化工项目,总投资在200亿左右,其中的煤制气项目规模较大。他表示,广汇的意图是把煤制天然气汇入到西三线管道当中,广汇参与西三线建设的可能性很大。

  新疆广汇是一家以能源产业为主的民营企业,最近几年该公司加大了对天然气领域的开发,目前亦有消息传出广汇将会成为首家参与页岩气招标的民营企业。

  除此之外在新疆诸如伊犁等地区也有众多煤制气项目,规模庞大的煤质天然气产量将会在明后年逐渐达产。无疑这些天然气将会汇入到中石油的西气东输二线和三线中。

  蒋洁敏表示,西气东输三线前期工作正在进展当中,政府已经讨论建设同意西三线开展前期工作,控制性工程在今年开工,试验段也将在今年开工。

  他表示,实际上我们的前期工作的技术问题都已落实。控制性工程和试验段所需的材料准备完成。今年将在新疆霍尔果斯到乌鲁木齐这段开工,东部的江西福建也将开工建设。

  蒋洁敏说,中石油将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完成西三线的建设。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