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石化和中海油有意收购BP所持俄TNK半数股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04 01:27 来源: 南方网

  早报讯 英国星期日邮报昨日报道,中国石化和中海油方面有意收购英国石油公司(BP)在俄罗斯的能源合资公司秋明BP(TNK-BP)所持的半数股权。这些股权的价值高达140亿英镑(1英镑约等于1.5359美元)。

  报道同时称,俄罗斯政府也已经授意国有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Rosneftegaz)接触BP。Rosneftegaz拥有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的75.16%股份,以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10.74%股份。

  秋明BP的石油产量在BP的石油产量中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在乌克兰、巴西、委内瑞拉和越南拥有业务。路透社称,通过这次出售,BP可以筹集约300亿美元资金,帮助其支付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持续清污成本,以及与此相关的潜在罚款。

  不仅是墨西哥湾漏油阴影,BP眼下在俄罗斯麻烦也不断,焦点正是秋明BP。

  秋明BP是俄罗斯第三大石油开发商,成立于2003年,BP当时投资近80亿美元,与一群俄罗斯商人组成的AAR财团各持50%的股份。这一股权结构为双方的合作埋下了地雷。

  去年,冲突全面爆发。当时,BP试图与Rosneftegaz互换部分股权并合作开采北极油气田。AAR财团强烈反对,动用法律程序导致该计划不得不“流产”。

  当年8月30日,Rosneftegaz与埃克森美孚达成合作勘探北极油气田的协议。此后仅一天,BP莫斯科办公室遭到法警和全副武装的特种部队突袭。突袭依据是秋明BP的部分俄罗斯股东因为BP与Rosneftegaz拟议的合作破裂而发起诉讼,这些股东要求索赔870亿卢布(30亿美元)。

  今年6月1日,BP宣布,有意出售秋明BP股份,目前已有人“主动”表示了收购兴趣。

  路透社报道称,BP已将这一意愿告知AAR财团。

  上月28日,秋明BP首席执行长米哈伊尔·弗里德曼意外宣布辞职。弗里德曼日前在接受俄罗斯商业日报《生意人报》采访时说,各占50%的股份已不符合双方利益,秋明BP需要由AAR和BP的其中一方完全控制,不过有第三方加入也是可能的。

  眼下,重新当选俄罗斯总统的普京正在展开首轮出访。按既定日程,普京定于6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外界期待,久拖未决的中俄天然气谈判能获得突破。

  6月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举行的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八次会晤上说,双方应加强石油领域上下游一体化合作,中方参与俄方上游项目开发,俄方参与中方下游炼厂合作。

  中国石化和中海油方面有意收购英国石油公司(BP)在俄罗斯的能源合资公司秋明BP所持的半数股权。这些股权的价值高达140亿英镑。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