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比亚迪发债降薪 王传福苦撑新能源全产业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21:2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比亚迪发债降薪(资料图片) 比亚迪发债降薪(资料图片)

  比亚迪发债降薪:王传福苦撑新能源全产业链

  中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比亚迪刚刚发布了《关于2012年6月到9月绩效奖额度调整通知》,计划对今年6到9月的公司员工绩效奖统一下调,绩效奖额度由原本的33%降低至15%。也就是说,比亚迪在产业收缩和降低成本两者之间,选择了后者。有证券分析师称,以员工薪酬收入降低14%计算,比亚迪可以通过降薪节约人力成本2.4亿元。

  这是继去年8月降薪后,比亚迪第二次大面积降薪。由于汽车业务持续低迷,比亚迪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但是此时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依旧在坚持打造,自己的新能源产业帝国。

  2010年比亚迪出现危机之前,制定了以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为主导的新能源规划,整个产业链条很长。一位业内分析人士称,要保证链条的运行,需要传统汽车业务像两年前一样赚钱,为其他业务输血。但目前比亚迪只有依靠其他方式,筹备运行资金。

  比亚迪高层对于降薪的解释是,由于外部经济环境不乐观,公司效益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特别是占据整个业务48%的汽车业务,迟迟没有能达到预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5月比亚迪汽车销量为17.67万辆,比去年同期19.99万辆下滑11.56%。车讯网主编夏星表示,自主品牌销售不好是由于多方面综合原因所导致的。

  夏星:汽车是一个综合性的产品,不光是发动机的问题,所以汽车要是进步,就代表这个国家各个工业都在进步,这么庞大的工程肯定不会一挥而就,总得有一个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是很正常的,但是有的消费者对这些问题是“零容忍”,大家对自主品牌汽车的信任度不高,特别是在一线城市里面,这种现象更为严重。大家情愿多花点钱,买一个更好的汽车。

  比亚迪曾经靠着价格低廉,有一段销量确实不错,但是产品本身确实存在着不完美的地方,这样就导致这两年的销量一直走下坡路,我觉得问题的焦点还是在这个地方。

  因为经销商销售不畅,如今比亚迪的现金流压力也越来越大。2011年比亚迪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6.29亿元,同比下降七成。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单季净利润仅为2700万元,同比降幅高达九成,预测今年1月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75%到95%。

  近日,比亚迪发行30亿元5年期公司债,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调整公司债务结构,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比亚迪称,此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用15亿元偿还短期银行借款,剩余15亿元计划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其中13亿元用于汽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制造,另外2亿元计划投向惠州比亚迪电池。夏星认为,比亚迪的思路有一定的可取性。

  夏星:比亚迪的思路是对的,未来肯定需要一个新的能源。丰田现在的替代方案是混合动力,比亚迪坚持的是电能源,加上比亚迪又是做电池出身,他就看准了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前景,所以他一直在不遗余力的大力发展新能源。单从眼光和发展的方向来讲,我觉得他们没错,这个是对的。

  有人说,一旦王传福完成设想中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布局,比亚迪将垄断中国新能源产供销研整个价值链,所以资金压力下的王传福,并没有动摇其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的计划。2009年,比亚迪激进扩张,四处寻求收购对象,其中成功的包括美的三湘客车、宁波一家电池公司、日本的模具厂、西藏扎布耶锂业,还曾经有意收购多家公司,其中包括美铝轻量化汽车零件业务。

  此外王传福开始建设新能源全产业链条。在2010年前后,比亚迪表示其新能源战略辐射了新兴行业,从风能到太阳能。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从矿石、工业硅、高纯硅、多晶硅、切片、模组、安装、太阳能电站,到太阳能电站里的电池补偿。当年12月,比亚迪投资12亿元在惠州布局建立LED生产基地。通过运用比亚迪的铁电池技术,比亚迪所生产的太阳能LED路灯有着先天的环保优势。夏星分析表示,比亚迪问题主要是急于冒进。

  夏星:比亚迪的问题是口号喊得有点多,另外有点急于冒进了。四年前他就说电池充一次电能开400公里,结果已经量产的一些纯电动车,充一次电续航里程不过100公里,好一点的才200公里,实际还有很多技术问题没有解决。他这两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觉得都是前几年他过于乐观,过于冒进,没有太务实所导致的一些连锁反应。

  尽管最近两年比亚迪遭遇主营业务困局,但王传福并没有停下这些需要输血的业务。今年年初,比亚迪在河北省张北县建成了一个集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储能和智能输电的电池蓄能电站,总投资达120亿元。

  在王传福看来,新能源产业各大业务板块的联动,首先在于研发端的整合。电动汽车电池的技术可以运用到太阳能电池中,手机上的技术也可以运用进去。业内分析人士称,这一切都取决于汽车业务是否能二次腾飞。

  汽车还是新能源产业,王传福觉得不是一道单选题,但是否能同时进行还有待检验。夏星认为,新能源应该有良好发展前景,在所有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的可行性是最大的。

  夏星: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个是纯电动车,一个是燃料电池车,我觉得纯电动车的可行性比燃料电池要稍微大一些。纯电动车其实在一定范围之内,已经可以达到目前部分汽油车的水平,所以在新能源方面,他有可能最先走进我们的生活,成为一个普通交通工具。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