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四季度经济学家信心调查:增长或放缓调控宜稳定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16 08:58 来源: 《财经》杂志

  2012年数量工具应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并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进能源价格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顺势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于2011年12月进行的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2011年四季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4(取值范围在1-9之间),比三季度回落0.55点。其中,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变化不大,即期景气指数为4.66,比三季度低0.19点;对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期则有所下滑,预期指数为3.31,比三季度低0.91点。

  调查遴选了国内有代表性、对宏观经济有研究的83位经济学家,按姓名汉语拼音顺序依次为:巴曙松(微博)、蔡洪滨、陈道富、陈淮、陈浪南、陈平、陈彦斌、陈宗胜、程恩富、程永照、迟福林、丁宁宁、范剑平、高善文、郭克莎、何自力、贺力平、贺强、洪银兴、胡必亮、华而诚、黄少安、黄卫平、纪玉山、金雪军、雎国余、李泊溪、李、李国璋、李京文、李康、李苗献、李善同、李天德、李晓西、李子奈、梁优彩、梁中堂、刘伟、刘小川、马晓河、茅于轼、潘云、任若恩、沈建光、史晋川、舒元、谈敏、谈世中、田秋生、汪涛、汪同三、王广谦、王建、王剑辉、王、王小广、王小鲁、王一鸣、魏杰、吴晓求(微博)、徐长生、叶灼新、易宪容(微博)、袁志刚(微博)、曾五一、张宝通、张承耀、张军扩、张曙光(微博)、张卓元、章铮、赵凌云、赵敏、赵志耘、郑超愚、周黎安、周立群、周天勇、周学曾、周振华、周志斌、祝宝良(微博)。通过问卷了解他们对当前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并征求他们对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及改革的建议。

  美欧经济走向有分化

  人民币汇率趋稳定

  近期美国消费者信心有所恢复,就业市场有所改善,美国经济继续显现温和复苏迹象。调查显示,认为未来六个月美国经济会“缓慢复苏”的经济学家比重为80%,比三季度增加13个百分点;认为“有所恶化”的比重为10%,比三季度减少18个百分点;另有4%认为会“加快向好”,6%认为会“陷入衰退”。总体来看,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将继续缓慢复苏。

  美国经济环境的改善与美联储推行的“扭转操作”政策有关,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美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调查显示,41%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美元总体走势为“逐步升值”,比三季度大幅增加25个百分点;47%认为会“宽幅震荡”,比三季度增加10个百分点;12%认为会“逐渐贬值”,比三季度大幅减少35个百分点。

  与美国经济缓慢复苏和美元趋向走强相对应的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从边缘国家向核心国家和银行业蔓延之势,去杠杆化进程中的欧洲经济步履蹒跚。2011年12月,欧盟26国缔结了财政契约,以强化财政纪律和危机救助工具,欧洲央行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银行业提供流动性。两大(财政、货币)举措能否有效改善欧债危机形势,仍待观察。

  调查显示,53%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欧债危机会“有所恶化”,31%认为会“维持现状”,16%认为会“好转”,与三季度的调查结果大体相当。

  与三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相比,多数经济学家并不认可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会更严重的说法。调查显示,40%的经济学家认为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程度相对“较小”,29%认为“差不多”,20%认为“更严重”,11%认为“很难判断”。

  欧债危机的迁延不愈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导致热钱流出,影响中国的金融稳定。调查显示,对于未来六个月热钱是否会明显流出,24%的经济学家认为“很可能”,45%认为“有一半可能”,10%认为“不可能”,另有21%认为“无法判断”。对于更贴近实体经济的外商直接投资(FDI),53%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FDI增长会“减慢”,42%认为“持平”,5%认为会“加快”。

  外围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向。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中认为英镑和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合适”的分别占57%和58%,均远高于认为“高估”或“低估”的比重。认为欧元兑人民币汇率“高估”的占47%,比三季度增加3个百分点,比认为“低估”的多40个百分点,这预示着人民币兑欧元将有一定的升值压力。

  而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或趋向稳定。仅有35%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高估”,比三季度大幅减少19个百分点;而认为“合适”和“低估”的比重分别为43%和22%,分别比三季度增加11个和8个百分点。

  进一步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中认为未来六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3%以上”和“升值3%以内”的分别有12%和40%,分别比三季度减少9个和33个百分点;认为“基本稳定”的有40%,比三季度大幅增加35个百分点;另有8%认为人民币会“贬值”,比三季度增加7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增长略有放缓

  通胀压力将进一步缓解

  预期出口增速下降,贸易顺差减少。在外围经济整体复苏缓慢并呈下行趋势、人民币尚难消除升值压力的情况下,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六个月将呈现出口增速继续下降、进口增速略有回落、贸易顺差继续减少的趋势。

  调查显示,76%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出口增速会“下降”,而认为会“上升”的仅有6%;37%认为进口增速会“下降”,比认为会“上升”的略高7个百分点。与此相应,88%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六个月我国对外贸易“顺差减少”,8%预期会“出现逆差”;而预期“顺差增加”和“不变”的均只有2%。

  预期投资增长温和回落。尽管2011年以来投资增长呈现持续回落走势,但幅度不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投资增长正常。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投资“正常”的经济学家比重为58%,远高于认为投资不足的比重(30%),另有12%认为投资“旺盛”。

  从未来六个月预期看,认为投资增长放慢的比重为49%,比三季度增加2个百分点;认为投资增长大致持平的比重为47%,比三季度减少2个百分点;另有4%认为投资增长会加快。

  对于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9%的经济学家认为在20%-25%之间,14%认为增速低于20%,7%认为增速高于25%,平均预测值为21.1%,比2011年低3个百分点左右。

  预期消费增长基本平稳。调查显示,认为当前消费正常的经济学家比重为48%,比三季度增加2个百分点;48%认为消费不足,比三季度减少1个百分点。从对未来六个月的预期看,近八成(79%)经济学家认为消费增长与当前水平大致持平,比三季度增加11个百分点;18%认为消费增长放慢,比三季度减少11个百分点;另有3%认为消费增长会加快。

  “十二五”转型期待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增强,从调查结果看,有效促进消费增长取得突破尚需要加大力度。

  当前国内经济运行正常,预期2012年增长略有放缓。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经济运行处于基本正常状态:80%的经济学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还可以”,比三季度低9个百分点;另有6%认为当前形势“好”,比三季度高2个百分点;14%认为“差”,比三季度高7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六个月经济形势,经济学家认为“大致持平”的比重为46%,比三季度低12个百分点;认为会“好转”的为6%,比三季度低5个百分点;而认为会“恶化”的为48%,比三季度高17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表明,经济学家预期2012年我国经济恐将延续下滑的趋势,不过,这种下滑仍然是温和的。调查显示,预期2012年GDP增速在8.5%-9%之间的经济学家比重为61%;预期增速高于9%和低于8.5%的比重分别为16%和23%,其中预期低于8%的仅有1%;平均预测值为8.7%,比三季度预测值低0.2个百分点。

  进一步调查显示,对于本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最低点,28%的经济学家认为在2012年一季度,43%认为在2012年二季度,11%认为在2012年三季度,2%认为在2011年四季度,16%认为在2012年四季度及之后。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外部形势不发生大的变动,中国经济的下滑趋势可望在2012年下半年转为平稳增长。

  预期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调查显示,55%的经济学家预期2012年全年CPI涨幅在3.5%-4.5%之间;15%预期涨幅低于3.5%;30%预期涨幅高于4.5%,其中预期涨幅高于5%的仅有 10%。平均预测值为4.2%。整体来看,2012年通胀压力较2011年将有所缓和。不过,经济学家同时担忧,未来可能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仍未消除,防范通胀尚不能掉以轻心。

  从影响物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看,经济学家预期油价、粮价仍将处于高位。调查显示,72%的经济学家预期2012年国际原油价格将在80美元-100美元之间,19%认为在100美元以上,9%认为在80美元以下。

  粮价方面,61%的经济学家预期2012年国际粮食价格“小幅波动或持平”,34%预期“上涨”,5%预期“下跌”。此外,中东局势、美欧可能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均为影响未来物价走势的不确定因素。

  房地产调控成效初显

  宏观政策宜保持稳定

  中国近两年经济形势的变化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正在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程度的影响。

  调查显示,48%的经济学家认为我国平均房价水平“过高”,比2011年一季度的调查结果低10个百分点;47%认为“较高”,比2011年一季度高13个百分点;另有5%认为“正常”。

  一年来,经济学家对房价水平的认可程度有所提高。从房价走势看,85%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六个月全国平均房价将下降,其中61%预期“下降10%以内”,24%预期“下降10%以上”。10%预期“持平”,5%预期“上升10%以内”,没有经济学家预期房价“上升10%以上”。

  不过,伴随房价下降预期的是房地产销售的下滑预期。调查显示,48%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六个月房地产市场销售将“小幅下降”,28%预期“大幅下降”,6%预期“维持不变”,18%预期“小幅上升”,没有经济学家预期销售“大幅上升”。整体来看,未来半年我国房地产企业或将面临一定程度量价齐缩的局面。

  房地产企业已经开始了某种程度的调整。2011年初以来,房地产企业的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下滑较大,势必影响到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不过,考虑到较大规模的保障房工程开工和建设,我国房地产整体投资增速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调查显示,66%的经济学家预期2012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5%-20%之间,10%认为增速低于15%,24%认为增速高于20%。平均预测值为19%,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1.1%的预测值。

  基于对房地产价格、销量、投资走势的判断,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要保持稳定。其中,51%的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未来六个月应“保持不变”,8%认为应“进一步收紧”,13%认为应“适当放松”,28%认为应“伺机而动”。

  2012政策与建议

  货币政策价格工具保持基本稳定,数量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认同决策层提出的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加强流动性管理,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

  调查显示,54%的经济学家认为2012年上半年存贷款利率应“维持不变”,28%认为应“下调一次”,7%认为应“下调两次及以上”,11%认为应“上调一次”。

  对于存款准备金率,52%的经济学家认为2012年上半年应“降低两次及以上”,34%认为应“降低一次”,11%认为应“维持不变”,3%认为应“提高”。对于货币总量,29%的经济学家预计2012年全年M2增速在13%-14%之间,28%预计在14%以上,26%预计在12%-13%之间,17%预计在12%以下。

  总体来看,针对稳增长、调结构、防通胀的综合调控目标,经济学家认为,未来的货币政策从价格工具看要保持基本稳定,数量工具可适时微调,以保持市场必要的流动性。

  1.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中认为中小企业减税“非常迫切”和“比较迫切”的分别有63%和32%,合计达95%;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减税“非常迫切”和“比较迫切”的分别有37%和35%,合计为72%;认为增值税扩围“非常迫切”和“比较迫切”的分别有22%和40%,合计为62%,另有38%认为“宜谨慎”。

  在进行结构性减税时,可根据各项政策迫切程度有序推进;同时,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某些领域应通过税收政策适度调控。认为开征(从价)资源税“非常迫切”和“比较迫切”的经济学家比重分别为45%和43%,合计达88%。

  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应该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经济学家中认为加大社会保障支出“非常迫切”和“比较迫切”的分别有56%和35%,合计达91%;认为提高社会平均工资水平“非常迫切”和“比较迫切”的分别有38%和44%,合计为82%。

  不过,受到社会高度关注的房产税,在经济学家看来其迫切程度似乎并不高,何时、以何方式推出需要慎重。调查显示,认为开征房产税“非常迫切”和“比较迫切”的分别为23%和31%,同时有接近一半(46%)认为“宜谨慎”。

  2.推进能源价格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对某些能源实施从价征税是必要的;另一方面,我国也应适时推进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能源资源改革,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应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充分考虑经济发展环境、物价总水平、居民和企业的承受能力。

  对于水、电、天然气、(电)煤的价格未来半年内是否应该上调及上调的幅度,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应该上调,不过不宜幅度过大。其中分别有56%、53%、54%、51%认为应将上述四种能源价格上调5%以内,分别有26%、20%、17%和15%认为应上调5%-10%,分别有2%、6%、9%和4%认为应上调10%以上;认为应保持价格不变的仅分别占16%、21%、20%和30%。

  3.顺势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素市场改革等方面在保持当前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应进一步做好规划和布局,因应未来十年新的增长模式、产业形态和城乡格局等的变化。

  调查显示,分别有80%、73%、65%、63%和61%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十年消费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城市化、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化改革深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会“加大”。

  44%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十年金融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会“加大”,认为贡献“不变”的有47%。65%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十年地方政府竞争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保持“不变”,认为其贡献“加大”或“减弱”的比重均较低。分别有73%、65%和51%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十年出口增长、房地产和投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会“减弱”,认为贡献“不变”的分别有24%、29%和40%,认为其贡献会“加大”的比重很低。

  调查表明,未来十年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学家建议应该积极因应并有效引导和推动消费、创新、城市化和改革深化对经济增长做出更多贡献,减少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过度依赖。

  【作者:潘建成 赵军利 寿静菁 贾德刚 】

分享更多
字体: